坐月子吃什么好 坐月子需要注意什么

  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时候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平时的行为举止和饮食习惯都要做很大的改变,那么在饮食方面,坐月子吃什么好呢?坐月子不能吃什么?坐月子注意事项又有哪些?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坐月子吃什么好

  新妈妈在临产后,就要开始一个月时间的坐月子。这时候的妈妈因为体质比较虚弱,家里人都会采用从速进补的方法来恢复元气。坐月子吃什么好?其实进补要考虑身体状况,更要分阶段性,第一阶段是产后第一周,以排出产妇产前水肿和身体剩余水分为主;第二阶段是产后第二周,主要以减轻腰酸背痛症状为主;第三阶段就进入了补气血的阶段。

  坐月子吃什么第一阶段

  第一周是产后新妈妈排恶露的黄金时期,同时产前的水肿以及身体多余的水分,也会在此时排出。因此,第一周暂时不要吃得太补,以免恶露排不干净。

  中医师建议主食可以猪肝为主,一天约吃300公克。猪肝性温味甘苦,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脂肪、铁、维生素B1、B2、烟碱酸以及维生素A。其功效能够补肝明目、补益气血。

  坐月子吃什么第二阶段

  第二周恶露逐步削减。色彩和第一周相较不那么鲜红。别的,产后会伴随腰酸背痛的症状,传统上所谓吃什么补什么,因此,主张可食用麻油腰花减轻腰酸背痛的不适。在炒麻油腰花时能够加入杜仲,进步功效。因为杜仲性温味甘,是顾筋骨和强肾的药材。

  坐月子吃什么第三阶段

  恶露此刻已排尽。该是补气血好的时间,也就是进补的机遇。而进补常使用的食材就是麻油鸡。传统上坐月子煮的麻油鸡八成食用母鸡,也有人使用乌骨鸡。

  鸡肉由于性味温甘,又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维生素A、B1、B2、C、E、烟碱酸,能够补益五脏、养血补脾、强脾胃、补肾、助阳补虚以及活血止痛等功效。即便麻油鸡具有多种功效,但是餐餐吃容易吃腻,而蔬菜有些属于寒性,因此常听到长辈告诫少吃蔬菜,不然也得要选择红凤菜等具有补血作用的叶菜类。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

  1、蔬果寒凉须忌口

  在民间有很多坐月子的传统,比如在月子期间要捂的严严的,不能洗头也不能梳头,在月子期间的饮食一定不能吃寒凉的食物,不然就会落下“月子病”,而蔬菜水果便是“寒凉之物”,所以必须严格忌口。

  解释:其实,多数产妇坐月子期间本来就动得少,肠蠕动不如往常,青菜水果等粗纤维含量高的食物有助于通便。

  青菜只要煮熟了吃,少吃苦瓜等比较寒性的,基本没问题。而且,蔬果中还含有大量人体必须的维生素,这些是吃多少肉都补不来的。

  产妇易出汗,新陈代谢旺,适当多喝水可防体内水分流失大于摄入量出现脱水,影响到乳汁的分泌。

  2、民间还流传一种说法,称产妇坐月子不能吃盐

  解释:在坐月子期间不能吃盐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对于正常的产妇来说,吃一些盐反而对身体恢复有好处,出汗量太多的产妇还应适当补充盐分,以防体内缺钠出现低血压或头昏。

坐月子不能吃什么 坐月子吃什么好 坐月子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