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子孕妇可以吃吗 吃莲子要注意这些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孕妇的饮食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在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东西是孕妇不能吃的,那莲子孕妇可以吃吗,孕妇吃莲子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孕妇在怀孕期间吃什么有益健康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莲子孕妇可以吃吗

  孕妇是可以吃莲子的。莲子具有降火的功效,少量服用是孕妈妈很好的补品,特别是孕妇在孕期上火的时候食用;但是莲子属于阴性食物,一次不要吃太多。建议将莲子和红枣、红豆、百合等食材搭配食用,并适量减少莲子的用量,这样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效果。这些食疗方,均比较温和,孕晚期可一周进食一两次。

  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能养心安神、补脾益肾、固精涩肠。现代营养学认为它大的特点是富含磷、铁和钾,磷是构成牙齿、骨骼的成分;铁元素是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细胞色素的组成成分之一;钾是对维持肌肉的兴奋性、心跳规律和各种代谢有重要作用。所以,适量进食莲子,对孕妈妈身体有好处。

  此外,莲子生吃,特别清甜止渴,有清心下火的作用。中医还认为鲜莲蓬及内的鲜莲子有除心火、降血压的功效。以它配冬瓜为淡甜汤,清润可口,有清热祛暑解毒、清心下火除烦之功。

  孕妇吃莲子的禁忌

  1、好分清自己是实热还是虚火,才能对症食疗。

  如果是虚火,可用滋阴去虚火的食物。而孕妇由于血旺,一般上火都是实热,适合服用有益健康,但也不能过量服用,以免损伤胎气。

  2、大便燥结者少吃

  莲子涩肠止泻,大便燥结者勿用。如果孕妇大便燥结严重的话,吃了太寒凉的莲子会导致身体的不适,胎儿也会受到影响,因为阴虚内热,肠枯血燥引起的大便燥结,不应再食用收涩伤阴之品。

  3、不宜空腹服用莲子心

  莲子心苦寒,不宜空腹服用。莲子心为成熟莲子种仁内的绿色胚芽,民间常用以泡茶饮,有清心火,止遗精的作用,对心肾不交、阴虚火旺的失眠患者,食之宜。胃寒怕冷者不喝莲子心茶。莲子心是寒性的,不适合长期服用,会对偏寒性体质的人产生不好的影响,不利于健康。

  其实孕妇在饮食上虽然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但是也不用太过紧张,适当的饮食和休息,胎儿也可以很健康。

  孕妇吃什么好

  1、紫菜

  紫菜性味甘咸寒,具有化痰软坚、清热利水、补肾养心的功效。用于甲状腺肿、水肿、慢性支气管炎、咳嗽、脚气、高血压等。河鳗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具有补虚养血、祛湿、抗痨等功效,是久病、虚弱、贫血、肺结核等病人的良好营养品。日常生活中推荐的烹饪方法是紫菜虾皮蛋汤,因为虾皮也是补钙的佳品。  

孕妇吃什么好 孕妇吃莲子的禁忌 莲子孕妇可以吃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