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体重增长标准 孕期体重管理七大规律

  在网上很多的网友说“孕妇体重每月应增加1公斤”其实这种方法并不科学。孕前正常体重的孕妇,在怀孕之后体重是会增加的,但是不要增加的过多,这样会对以后的分娩造成不便。那么,孕期体重增长标准是多少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孕期体重增长标准

  孕妇体重增长标准是有相关规定的,如果孕妇体重增加过多,反而会影响孕妇和胎儿的身体健康。但是如果孕妇体重增长不足,会导致胎儿生长受到一定的限制。孕妇首先需要知道自己的孕前体重,并据此计算BMI(身体质量指数)值。BMI值用于测量肥胖度,BMI=体重(kg)/(身高m)2。根据孕前BMI,可以计算出孕期体重可增长的范围。

  孕前BMI :<19.8,19.8-26,>26

  孕期体重增加:12.5-18kg,11.5-16kg,7-11.5kg

  孕妇体重什么时候增长快

  正常情况下,孕妇体重一般是在孕中晚期增长快。孕早期宝宝正处在各系统分化阶段,不主张刻意增加体重。孕早期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避免感冒,保持情绪稳定,并补充叶酸。

  孕中期宝宝处于各脏器分化和体重增长阶段,孕妇体重每周增重0.3~0.5公斤左右即可。该时期孕妇多吃新鲜蔬果,并适当增加肉类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

  孕晚期是宝宝体重快速增长阶段,因此,宝宝对营养的需求明显增多。该时期孕妇应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禽、瘦肉和蛋、奶、大豆等)。此外,海鱼富含n-3脂肪酸,对视网膜和大脑发育有益。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虾皮、黑豆、黄豆等也是不错的选择。孕后期孕妇一般每周增重0.5~0.6公斤为宜。

  对于体重超重或偏轻的孕妇,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对食物的摄入量和种类进行个体化调整。如超重的孕妇,可多吃饱腹感的食物,如红豆、莲子、莲藕、淮山、小米等粗杂粮。而体重偏轻的孕妇,应增加肉类以及主食的摄入量。如果发现体重异常,好及时到营养科就诊。一般在孕早中晚期至少3次进行营养咨询。

  孕妇体重异常的危害

  孕妇

  1.体重超标

  怀孕前BMI指数高的,在怀孕期间的体重也高于正常水平,不加以控制的话不仅会影响到心肺功能,上肢重量也会超过骨关节所能够正常承受的范围。不仅如此,体重超标的孕妇更容易孕育出巨大儿,无形之中就使婴儿在未来人生中负担了更高的患病率。

  2.体重不足

  体型瘦弱,BMI指数低的,建议在怀孕前就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和滋补,达到健康的体重之后再怀宝宝。孕妇在怀孕期间过于瘦弱,即便危害不会显于表面,但对于母婴两者来说却都的的确确是风险。

  胎儿

  准备怀孕,或者怀孕中的女性,在体重上偏低,就基本说明了身体上有营养不良的问题。这种女性在怀孕的条件上处于劣势,不增加体重的话,可能会影响到胎儿的营养吸收,体能和健康,生出低重儿,更严重的会影响智力发育,导致畸形儿的产生。通常,肥胖的孕妇会生出个巨大儿,体重过低的女性会生出低重儿。但是在临床上也会存在一些超于常规的现象,有些肥胖的孕妇生出的胎儿反而个头偏小。如果胎儿发育和胎盘功能并无异常,那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在于孕妇不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了,比如在饮食中偏爱含糖多的食物,不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另外,高龄孕妇和吸烟的孕妇生出低重儿的几率会更大。

  

如何控制孕期体重增长 孕期什么时候体重增长最快 孕期体重增长标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