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5中华医药:张晋讲冬季如何进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4 11:46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长寿,生活如此的美好。在寒冷的冬季一定要积极地保养调理我们的身体,身体健康了我们才活的更开心。那么冬季究竟如何进补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张晋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如何进补

  1、西兰花鱿鱼

  西兰花鱿鱼是一道冬季进补的佳品,多吃有益身体健康。

  原料:西兰花300克、鱿鱼200克。食用油、蒜、盐。

  做法:西兰花择成小朵,鱿鱼洗净切成片,再切成十字刀花、蒜剁成蒜泥;锅通电,锅内下蒜泥、西蓝花、鱿鱼、拌匀,盖盖焖2分钟,开盖后撒盐拌匀即可。

  功效:鱿鱼含有脂肪成分较低,还有不错的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

  2、胡萝卜炖牛腩

  原料:牛腩600克、山楂3颗、食盐适量、葱适量、姜3片、茴香籽少许。

  做法:牛腩洗净,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时(期间换去血水更好),沥干水,切成小块。切好的牛腩放冷水中焯水,焯好用流动的水冲洗去浮沫,沥干水。

  牛腩放砂锅中,加水至九层满,锅中水煮开后撇去浮沫,放姜片、葱结、茴香和山楂,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小火煮时把胡萝卜去皮,切滚刀块。1小时后转大火,把胡萝卜放入砂锅中,再次煮开后继续小火煮。

  再过一个小时后转大火,然后加适量的盐,出锅时加点葱末即可。

  功效:胡萝卜和牛腩它们的蛋白质可以互补,使菜肴的蛋白质营养价值提高。胡萝卜与牛腩共炖,不仅提供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牛腩这种含脂肪的食物中容易吸收利用。

  3、莲藕猪脊髓汤

  原料:连骨猪脊髓500g,莲藕250g,葱段、姜片、料酒、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莲藕洗净,切成厚片;猪脊髓洗净,入沸水中氽烫后捞出,沥干水分。将猪脊髓与藕片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放入葱段、姜片和料酒,用大火烧开后转用小火慢炖约150分钟至熟,捞去葱段、姜片加入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补髓。适用于陈旧性腰肌劳损所导致的腰痛、腰膝酸软、四肢乏力等症的辅助食疗。

  4、川芎白芷炖鱼头

  原料:鲢鱼头250克、枣(干)80克、川芎12克、白芷12克、食盐3克、姜3克、水适量。

  做法:川芎、白芷、红枣和生姜洗净。红枣去核。生姜去皮,切片,大鱼头冲水洗净,洗去血污、斩件。将川芎、白芷、红枣、姜、大鱼头放入炖盅,加适量水,盖上盖,放入锅内。隔水炖约4小时。加入细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川芎白芷都能够活血、行气、祛风,再配上味甘、性温的鱼头,更相得益彰。此道食谱可治疗男女头风、四肢拘牵痹痛。

  5、栗子鸡煲

  材料:鸡肉250克,栗子150克,葱、姜片、酱油、糖、料酒、油、麻油适量。

  做法:栗子剥去外壳取肉,鸡肉斩成方块待用。起油锅,投入鸡块和姜片,煸炒片刻后加入葱段及酱油、糖、料酒,烧至鸡熟。除去葱段、姜片,将鸡肉倒入煲内,用小火焖至鸡肉酥烂后,加入栗子同焖。焖至栗子酥烂时,用旺火收汁,淋上麻油即可。

  功效:上面这款鸡煲,有御寒进补、活络气血的功效,是宝宝“补冬”不二的选择。栗子富含淀粉和蛋白质,还含有脂肪、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B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较一般干果都高,有补脾健肾的功效,而脾健则更有利于宝宝对鸡肉营养成分的吸收。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晋

  女,高干科(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主任助理,医学博士,全国中医老年病医疗中心学术带头人周文泉教授学术继承人,传承博士后;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及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特聘健康教育专家,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批《健康之路》特约专家;中国农工民主党海淀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

  199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2000年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进修一年。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综合内科临床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2000年~2005年跟随中医脾胃病肝病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名誉院长施奠邦教授临诊学习,2007年~2012年师从老年病专家周文泉教授。在继承老专家经验基础上,继承创新,对老年便秘、自汗盗汗、腰腿痛、头痛失眠、疲劳;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糖尿病、高尿酸血症、更年期综合症以及亚健康疲劳等临床诊治有一定的心得和见解,擅长利用中医理论的整体观、辨证观,发挥中医的三因制宜的个性化诊疗优势,以及中药膏方对慢性病患者、亚健康人群进行滋补调理,药膳指导,取得很好的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中华医药 冬季养生 张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