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6cctv4中华医药:吴栋讲吃出来的坏脾气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4 14:08

  孩子懂事听话,是家长大的福气,但是我们常常会发现,孩子总是莫名其妙的发脾气,并且性格也越来越不好,作为家长就十分头疼了,不知道怎么办好。今天的cctv4中华医药邀请了专家吴栋来为我们讲解吃出来的坏脾气,不妨一起看看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孩子脾气暴躁的原因

  孩子坏脾气的罪魁祸首一:糖类

  大量的糖在体内进行代谢,需要消耗大量 ,容易造成体内的缺乏。而体内一旦缺乏维生素B1 ,就会使丙酮酸、乳酸等代谢产物在体内蓄积,孩子会出现情绪不稳、爱激动、好哭闹、多躁动等莫名其妙的脾气乖戾的现象。

  孩子多吃糖的坏处

  1、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多吃会过度刺激肠黏膜,引起腹胀,腹泻,从而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

  2、使食欲减退:引起血糖升高,可产生饱腹感,使食欲减退,又会影响其他食物摄入,引起多种维生素缺乏。

  3、引起肥胖:孩子多吃糖容易引起肥胖病,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4、容易生病:糖在孩子的体内易成酸性体质,使体质处于疲倦甚至经常生病的一种不良状态。

  孩子坏脾气的罪魁祸首二:肉类

  有一些孩子只吃肉类,很少吃蔬菜,同样会对情绪和性格造成不良影响。学者们研究观察到,游牧民族比较好斗,与其生活状态、饮食习惯有关。他们以肉类食物为主食,以致血中水平较高,从而使人脾气暴躁。相反,出家人则多性情温良、少嗔寡怒、与世无争,这虽与其身心修养有关,亦与其长期食素,导致血中水平增高有关。5-羟色胺能使人心境平静,性情温顺。由此可见,偏食肉类的儿童,同样会产生暴躁易怒、喜动好斗等不良表现。

  孩子多吃肉的坏处

  1.容易变胖:据调查指出,体重过重的学童比例有愈来愈高的趋势。当然引起儿童肥胖的原因很多,但在在研究中发现,体重过重的儿童喜欢吃肉的比例比较高,其实这是可理解的,因为肉类是属于高脂肪的一群,在每日饮食中,脂肪占总热量比例高的饮食形态,比较容易让人变胖。

  2.会摄取较多的饱和脂肪酸:猪肉及牛肉等红色肉类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我们都知道饱和脂肪酸摄取过多,容易引起高血症等慢性病。或许您会说,小孩的身体代谢状况较好,应该无所谓,但各种慢性病都是日积月累而来的,还是应该要趁小开始保养。

  3.因营养摄取不均衡,反而瘦弱:若只吃肉而其它食物吃的非常少的话,小孩并不会变胖,反而有可能会瘦弱。因为人体需要各类的营养素,必须在这些营养素全都足够的情况下,才能促进生长发育,即使肉类含的蛋白质是生长所必须,但无其它营养成分配合,仍不足以维持正常的生长。

  4.若同时不爱吃蔬菜水果,容易造成便秘:只爱吃肉不吃蔬菜的小朋友,会因为纤维质摄取量不够而便秘(纤维质可以增加肠内有益细菌、帮助排便、预防便秘、控制体重、预防肥胖)。

  孩子吃什么好

  1.蓝莓

  蓝莓富含抗氧化剂和类黄酮,这对孩子的眼睛、大脑和泌尿系统都有好处。可以直接做成蓝莓果泥给孩子吃,还可以在果泥中添加一小勺酸奶。

  2.扁豆

  豌豆、小扁豆及其它小豆类富含精益蛋白质和纤维素,担忧不同于大豆类,需要捣碎,直接煮成糊状就能直接给孩子吃,是很好的辅食选择。

  3.深色绿叶蔬菜

  建议妈妈尽早给孩子吃深色绿色蔬菜,其中羽衣甘蓝是很好的选择,它是铁和叶酸的丰富来源,其它适合孩子吃的深色蔬菜还包括甜菜、菠菜等。

  4.西兰花

  西兰花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纤维、叶酸、钙等,甚至可能还有助于预防癌症。让孩子常识西兰花,他会终身受益的。

  5.牛油果

  牛油果又叫鳄梨,很多妈妈都都将它作为孩子辅食的首选,它含有大量对身体有益的健康脂肪,能够促进孩子大脑发育。

  本期嘉宾介绍

  吴栋

  从事中医儿科临床及教学三十余年,集众家之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对儿科常见病及各种杂症,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治疗经验。主治:1、外感高热持续不退,咳嗽日久顽痰不化;2、厌食偏食或停乳;3、腹痛腹胀或腹泻;4、长年大便秘结或不爽;5、烦躁多动或抽动;6、夜惊、夜啼或夜眠不安;7、水痘、腮腺炎及各种传染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