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中华医药视频全集:张文彭讲巧用小真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4 13:59

  在我们的印象中,真菌是一个不好的名词,通常都与真菌感染联系起来,事实上,真菌的用途也不是少数,只是不为人所知。今天的中华医药视频全集邀请了张文彭专家为我们讲述药用真菌的类型,如果你对此不太明白,不妨多多的关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真菌的作用

  真菌从很久以前便被当做直接的食物来源,可食用的蕈菌有200多种,如冬菇、草菇、木耳、云耳等。真菌所侵入后的生(动)物空壳,如冬虫夏草。

  真菌较早被用于面包的膨松剂及发酵各种食品(如葡萄酒、啤酒及酱油)。

  1940年代后,真菌亦被用来制造抗生素,直到21世纪初,许多的酵素是由真菌所制造的,并运用在工业上。

  真菌亦被当做生物农药,用来抑制杂草、植物疾病及害虫。

  一些物种的孢子含有精神药物的成份,被用在娱乐及古代的宗教仪式上。

  药用真菌

  野生药用真菌的功效及作用特点,其在抗肿瘤中的应用可归纳成以下几类:

  扶正培本类

  扶正培本则是通过真菌的扶助正气和培植本元,使人体正气加强,有助于机体抗御和祛除病邪,达到治疗疾病目的的一种治疗原则。

  清热解毒类

  恶性肿瘤特别是中晚期有转移者常见发热、肿块增大、局部灼热、疼痛、口渴、便秘、舌红苔黄、脉数等症,皆属邪热瘀毒之候,治疗当以清热解毒为法。

  活血化瘀类

  活血化瘀法主要是通过改善微循环、增加毛细血管网的作用,改善肿瘤患者血液高凝状态。癌症患者的血液中往往存在着癌细胞或微小癌栓,在随血液流动时,不易附壁着床生长。当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微循环功能障碍时,瘀血停滞,这样癌细胞就易着床生长。而血液循环中的癌细胞往往还激活血小板,使血小板凝集,将其包绕起来,避开人体防御系统的搜捕与攻击。血小板还可释放某些物质,增强血管的通透性,促进癌细胞的增殖,表现出癌肿增大或转移。

  化痰祛瘀类

  痰湿是人体津液代谢异常的病理产物,瘀血是血液运行失常的病理产物,二者作为病理因素又可作用于机体而成致病因素。朱丹溪首先提出肿瘤的发生与“痰”有关,称“凡人身上、中、下有块者多是痰”;“痰挟瘀血,遂成窠囊”;“痰之为物, 随气升降, 无处不到”。由于宿痰凝聚而影响脏腑气血的运行, 导致气滞血瘀, 久之则形成积聚肿块。津液与血是维持人体生理活动的重要物质,彼此互补,津液可注入脉中而为血,血中之阴液亦可渗于脉外而为津。其运行均以气为动力,无论血瘀或津停均可导致气机失常,而气滞又可导致血瘀或津停。痰可阻碍血液的运行而致瘀;瘀也可阻碍水液、津液输布而致痰,痰与瘀互为因果,而化痰与祛瘀可使水津和血液得以正常运行和输布,从而达到治疗之目的。与此同时,现代中药药理对化痰祛瘀药物的研究又为化痰祛瘀法治疗恶性肿瘤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因此化痰祛瘀法是治疗恶性肿瘤的基本大法,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以毒攻毒类

  肿瘤是邪毒瘀结于内,大多表现为阴邪之毒,所以,攻毒祛邪多用辛温大热有毒之品,取开解拔毒之效。实践证明,以毒攻毒的方药确能攻坚蚀疮、破瘀散结、祛毒除癌。此类药物的特点是有效剂量和中毒剂量很接近,安全度小,易引起中毒反应,甚至致人死亡,故临床应用以毒攻毒药物防治肿瘤时须慎重地掌握有效剂量,并适可而止,继之使用无毒或小毒的药物以扶正祛邪,有毒中药可通过炮制以减轻其毒性。

  本期嘉宾介绍

  张文彭

  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1983年7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专家陈可冀院士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老年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987年毕业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部从事教学与科研、医疗等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