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 :黄宇光讲疼痛背后的玄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中华医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02 10:01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头疼。肩膀疼甚至是关节炎疼痛,那么引起疼痛的原因有哪些呢,疼痛该如何治疗呢,关节疼痛的原因是什么,接下来就让我们随着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的专家黄宇光来探讨有关疼痛方面的内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疼痛的原因

  疼痛通常由导致组织损伤的伤害性刺激引起。

  外部因素

  刀割、棒击等机械 性刺激,电流、高温和强酸、强碱等物理化学因素均可成为伤害性刺激。

  内部因素

  疾病如癌症等导致组织细胞发炎或损伤时,释入细胞外液中的钾离子、5-羟色胺、乙酰胆碱、缓激肽、组胺等生物活性物质亦可引起疼痛或痛觉过敏。

  其他因素

  受凉、受潮湿过度劳累和长期不适当的工作体位后发生疼痛。

  关节疼痛的原因

  寒冷

  在日常生活中,多数关节疼痛并不是由外伤引起的,寒冷(特别是持续受凉和巨大的温度反差)才是造成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审美观、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更加注重形态美。

  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也不再身着厚厚的棉服,而是尽可能地减轻身上的负担,以适应现代审美观念及快速的生活节奏。但是在体验美感的同时,人们不得不付出关节损害的代价,因为寒冷可导致肌肉和血管收缩,引起关节疼痛。

  运动不当

  有些老年人喜欢登山,但如果没做好准备活动或运动量太大,也可造成关节疼痛。特别是身患关节滑膜炎或骨性关节炎的人,更容易引起关节疾病发作或加重。在登山运动中,下山时,全身的重量完全加在一侧膝关节上,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是正常站立时的数倍。人们上下楼梯时,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不良走路习惯

  例如经常穿着不合脚的鞋或穿着拖鞋、高跟鞋长距离行走,会使膝关节长时间处于非正常的受力状态,造成膝关节慢性损伤,引起疼痛。

  膝关节韧带损伤

  膝关节微屈时的稳定性相对较差,如果此时突然受到外力导致外翻或内翻,则有可能引起内侧或外侧副韧带损伤。

  临床上内侧副韧带损伤占绝大多数。以这种损伤为例,患者会有明确的外伤史,膝关节内侧疼痛、压痛,小腿被动外展时疼痛加剧,膝内侧有肿胀,几天后会出现瘀斑。膝关节活动会受到限制。

  本期嘉宾介绍

  黄宇光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学教授,男,1960年7月4日生于安徽省芜湖市,1983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本科,1985年考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1996年任硕士研究生导师,2002年任博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理事及北京医学会理事,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国际麻醉药理学会(ISAP)秘书、常务理事(Board of Directors),世界疼痛临床医师学会(World Society of Pain Clinicians, WSPC)理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