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健康 > 专家 > 霍则军 > 日常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
霍则军

霍则军

霍则军 男,出生于1969年8月,现任主任医师。1993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学专业毕业后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从事临床、教学工作。2001年在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2001年5月至2002年5月在日本千叶医疗生命科学综合病院,进修运动医学及中医药学现代研究。2004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

日常养生有哪些注意事项

  收藏文章 分类:中医养生

  随着年纪增长很多人都会有养生爱好,尤其是老年人。需要注意的是正确的养生是可以让身体得到保障。日常生活中是有很多误区需要多注意,饮食摄入上一定要均衡发展。还有就是适当进行些体育锻炼,根据个人身体健康状况来进行综合判断。还有就是不能洗冷水澡,洗澡时水温一定要适中。睡眠时间要控制好,不是越睡越多好。

随着年纪增长很多人都会有养生爱好,尤其是老年人

  养生最主要要的就是要控制好饮食,对于一些老年人可能大家会认为少吃一些油腻食物,胃肠功能较差蠕动速度缓慢,不建议摄入较多。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老年人虽然细胞老化速度加快,但是其机体耗能是要高于年轻人。因此一定要保证营养物质摄入均衡,鱼虾以及肉类食物分配好。多吃果蔬类食物以及谷物类食物,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较多,可以直接作用于肝肾组织。

  其次就是大家都听说洗冷水澡是可以加强机体免疫功能,这种说法临床上没有明确依据以及实验结果证明显示。长期洗冷水澡是会导致血管变狭窄,容易有收缩以及堵塞和发生痉挛症状。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影响血压,感冒发烧咳嗽是会经常复发。建议一定要控制好洗澡温度,平时也要做好身体保暖措施。

  还有就是运动量一定要根据自己身体状态来进行综合评断,一般可以尝试有氧运动训练,老年人可以饭后半个小时散步或者是慢跑,对于脂肪消耗都是较快,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加快机体代谢速度。增加血管弹性有利于营养物质吸收,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群,都要养成爱运动的习惯。

  还有充足的睡眠是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但是每天睡眠时间过长不利于身体健康。很多人在养生知识这段是会有一个误区,几居室睡觉时间越长对于身体健康就会越来越有利。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白天睡觉时间一定不要太长,晚上十一点之前要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因为从中医角度来看,白天是属于吸收阳气的阶段,夜晚是需要休息保留阳气供给机体能量。

文章排行

同类专家

  • 储真真

    储真真,女,主任医师,教授,1962年生,临床医学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肿

  • 尹志超

    副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品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会长。
  • 杜琳

    杜琳,女,主任医师,1991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系,并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北京中医药大
  • 冯淬灵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93年留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至今,承担医疗、教学、科研一线工作。先
  • 高思华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1978年毕业于山东中医学院中医系,同年考取
  • 段昱方

    在北京中医医院肾内科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十余年,为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炳厚学术经验继承人。
帮助
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