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陈艾 陈艾的四大功效

  陈艾是一种药用价值比较高的草药,可以治疗很多的疾病,陈艾在我国很多的地方都有,但是有很多的人对陈艾并不是太了解,有些人不知道它的功效,今天小编准备了相关的内容,希望大家喜欢。

  中药陈艾

  在《孟子—离娄篇》中说:“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说明古人对艾叶的选择已有相当丰富的经验。

  1、陈艾灸火“温而不燥,润能通经”。

  燃烧时候陈年艾绒热力温和,能够窜透皮肤,直达到深部,经久不消,功效强劲。

  2、新艾施灸火烈且有灼痛感,而陈艾施灸则相对柔和灸感明显效果好。

  早在《孟子》就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记载。

  明代医家李时珍也指出“凡用艾叶,需用陈久着”所以施艾需用陈年艾,这也是历代医家所反复强调的!

  3、陈艾可从气味与颜色来鉴别,陈艾一般淡黄色,而新艾一般青绿色,陈艾因艾油大量挥发,含量低故气味纯净温和,新艾因艾叶含油量高,故闻起来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

  4、陈艾叶的优点,含挥发油比较少,燃烧比较慢,火力温和,燃着烟少,艾油完全挥发掉,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渗透力好,艾灰不易脱落;而新艾没有这些优点,新艾味辛烈、含挥发油比较多,燃烧比较快,火力比较强,燃着烟大,艾灰易脱落,容易伤及皮肤和血脉;新艾其中的挥发油没有完全挥发掉,不仅不能达到治疗效果,而且可能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

  故临床上多采用陈艾而不用新艾。

  在《本草纲目》记载:“凡用艾叶需用陈久者,治令细软,谓之熟艾。若生艾灸火则易伤人肌脉。”陈艾色泽上颜色发土黄或是金黄色,艾绒柔软无杂质视为上品。

  保健灸的功效

  1.温通经脉

  行气活血气血运行具有遇温则散,遇寒则凝的特点。灸法其性温热,可以温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

  2.培补元气

  预防疾病艾为辛温阳热之药,可补阳壮阳,故艾灸有培补元气,预防疾病之作用。

  3.健脾益胃

  培补后天在中脘穴施灸,可以温运脾阳,补中益气,常灸足三里,不但能使消化系统功能旺盛,亦可收到防病治病,抗衰防老的效果。

  4.升举阳气

  密固肤表气虚下陷,则皮毛不任风寒,清阳不得上举,因而卫阳不固,腠理疏松。常施灸法,可以升举阳气,密固肌表,起到健身、防病治病的作用。

  总结:经过上述的讲解,小编相信大家对陈艾有了新的认识,在生活中,如果大家需要用到陈艾,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以免使用不当,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如果您还想了解草药,可以阅读下面的文章。

中药陈艾 陈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