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针草的功效与作用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的是一种很神奇的药草,鬼针草,鬼针草是民间常用的药,而且鬼针草本身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对人体的一些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鬼针草的功效与作用以及它的副作用。

  鬼针草

  鬼针草其实是一种很神奇的野草,我国民间常用鬼针草治疗高血压,疗效显著。

  鬼针草是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属于菊科,一般都生长在路边荒地,而且国内外都有。

  鬼针草为我国民间常用草药,可在夏、秋季开花盛期收割地上部分,拣去杂草,鲜用或晒干,以全草入药。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消肿。

  鬼针草,又名一把针、粘身草、刺针草、盲肠草等,现代药理证明,鬼针草含黄酮甙、皂甙、鞣质、多元酚、香豆素、苦味素、碘、胆碱、氨基酸、维生素等成份,对调节人体血压具有良好的功效。

  鬼针草的作用

  鬼针草性温,味道苦,没有毒,鬼针草可以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瘀等作用,一般都用它来治疗肠炎等疾病。

  早在李时珍《本草纲目》就有记载,该药苦平、无毒,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作用。

  目前,鬼针草多用于治疗感冒、咽喉肿痛、慢性气管炎、胃肠炎等,能改善或消除头痛、头晕、失眠、多梦、肢体麻木、心悸、疲惫等高血压症状,还能降低血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改善异常的血流变作用。

  对高血压引起的视网膜动脉硬化、静脉血管栓塞、水肿也有较好疗效。

  鬼针草珍贵的地方在于它具有降血压,去血脂,降低血压浓稠度的作用。

  鬼针草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生长,药源广泛,格低廉,疗效确切,又无毒副作用,实为原发性高血压病的良药。

  抗炎作用

  鬼针草中的聚乙炔类化合物能明显抑制巴豆油诱发的小鼠耳廓肿胀及蛋清性足肿胀,降低大鼠棉球肉芽肿重量,还能显著抑制小鼠毛细血管通透性和醋酸致炎大鼠的白细胞游走。

  鬼针草中的黄酮结晶也有较好的抗炎作用。

  镇静镇痛作用

  小花鬼针草注射液腹腔注射能显著延长小鼠戊巴比妥钠睡眠时间,明显减少自主活动次数,并与氯丙嗪呈协同作用,与苯丙胺有拮抗作用。

  扭体法及热板法实验表明有一定的镇痛作用。

  对消化系统作用

  鬼针草皮下注射能明显减少大鼠胃液分泌量,降低胃液pH值、游离酸浓度,抑制小鼠肠道对炭末的推进作用,对大鼠实验性胃溃疡有保护作用,并能降低小鼠应激性溃疡的发生率。

鬼针草 鬼针草的副作用 鬼针草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