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泻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泽泻的好处

  提起泽泻,或许知道的人并不多。其实泽泻是植物和中药材的一个统称,泽泻有着众多的功效作用,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用以食用。受的人们的喜爱,那么泽泻应当如何食用呢?又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泽泻是植物和中药材的统称。为多年生沼生草本,属泽泻科。又名水泽、建泽泻等。其根状茎较短,基生。

  泽泻的功效

  泽泻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胀满,泄泻尿少,痰饮眩晕,热淋涩痛,高血脂症。

  名家论述

  《本经》:“主风寒湿痹,乳难,消水,养五脏,益气力,肥健。”

  《别录》:“补虚损五劳,除五脏痞满,起阴气,止泄精、消渴、淋沥,逐膀胱、三焦停水。”

  《药性论》:“主肾虚精自出,治五淋,利膀胱热,直通水道。”

  《日华子本草》:“治五劳七伤,主头旋、耳虚鸣,筋骨挛缩,通小肠,止遗沥、尿血。”

  《医学启源》:“治小便淋沥,去阴间汗。《主治秘诀》云,去旧水,养新水,利小便,消水肿,渗泄止渴。”

  《纲目》:“渗湿热,行痰饮,止呕吐、泻痢,疝痛,脚气。”

  《药品化义》:“凡属泻病,小水必短数,以此(泽泻)清润肺气,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主治水泻湿泻,使大便得实,则脾气自健也。”

  《本草正义》:“泽泻,善渗泄水道,专能通行小便。”

  《本草通玄》:“《别录》称其止遗泄,而寇氏谓泄精者不敢用,抑何相刺谬也?盖相火妄动而遗泄者,得泽泻清之而精自藏,气虚下陷而精滑者,得泽泻降之而精愈滑矣。”

  李杲:“去脬中留垢、心下水痞。”

  泽泻的作用

  利水渗湿

  用于水湿内停之尿少、水肿、泻痢及湿热淋浊等证。治胃内停水常配白术。治尿道涩痛、小便不利常配木通、茯苓。

  降血脂作用

  泽泻的脂溶性部份对实验性高胆固醇血症家兔有明显的降胆固醇作用和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由其中分离得的泽泻醇A、B及泽泻醇A、B、C的乙酸酯,除泽泻醇B外,都有显著的降胆固醇作用。以0.1%的含量加入实验性高脂血症大鼠的饲料中,可使血胆固醇下降50%以上,其中以泽泻醇A-24-乙酸酯作用强。泽泻的乙醇提取物、乙醇浸膏的乙酸乙酯提取物等,对实验性高胆固醇血症家兔和大鼠都有降血脂作用。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泽泻浸膏给犬和家兔静脉注射,有轻度降压作用,并持续约30分钟左右。泽泻摩醇对各种实验动物有轻度降压作用,其降压作用并不明显影响血浆肾素和ACE活性或醛固酮水平。泽泻醇提物在体外对肾上腺素引起的兔离体主动脉条件收缩有缓慢的松弛作用。泽泻摩醇可抑制由血管紧张素引起的家兔主动脉条的收缩,其收缩作用具有剂量依赖性。泽泻摩醇用离体心脏灌流技术可见减少心输出量和心率以及左心室压力,但可增加冠脉流量。

  利尿作用

  用盐水负载的小鼠或大鼠做利尿实验,小鼠皮下注射泽泻醇A乙酸酯100mg/kg能增加尿液中K+的分泌量,但口服同样剂量则无效。大鼠口服泽泻醇A乙酸酯或泽泻醇B 30mg/kg剂量时,明显增加Na+的分泌量,与对照组比较P<0.05和P<0.01。

  降脂减肥

泽泻的作用 泽泻的功效 泽泻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