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冬的功效与作用 天门冬有哪些好处

  透气天门冬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但是天门冬却是拥有着极高的功效和作用以及药用价值。天门冬,百合科植物。又名天冬。天冬是百合科植物天冬的干燥块根。天门冬是常用的中药,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药理研究表明,天门冬可保护心肌、肝脏;有稳定血压、降低胆固醇、血糖及抗菌等功效;并有较强的清除超氧自由基的作用,从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肿瘤的发生,间接起到了延缓衰老的作用。其含的多糖成分,对急性淋巴细胞型白血病、慢性粒细胞型白血病及急性单核细胞型白血病患者白细胞脱氢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提取物对小鼠肉瘤的抑制率达40%.

  天门冬自古就被用作强壮剂,中医认为,它有止咳、除疲、强健呼吸器官之效,其性温和,无副作用,多用作消除疲劳,增强精力。它的滋阴清热力量较强,既能补肾阴又能养肺阴,但更擅长养肺阴,故在秋冬季节,及时进补天门冬,可防治燥邪引起的一系列燥热症状并能对抗肌肤干燥,保持肌肤滋润,有良好的美肤养颜作用。

  天门冬的作用

  抗菌作用

  煎剂体外试验对炭疽杆菌、甲型及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类白喉杆菌、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柠檬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及枯草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

  杀灭蚊、蝇幼虫的作用

  将切碎的根置水中使成0.5~1%浓度,可使水中的孑孓于72~96小时后全部死亡,2~5%浓度时,经3~4天,可使水中的蛆死亡70~100%。

  抗肿瘤作用

  体外试验(美蓝法及瓦氏呼吸器测定),天门冬对急性淋巴细胞型白血病,慢性粒细胞型白血病及急性单核细胞型白血病患者白细胞的脱氢脢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并能抑制急性淋巴细胞型白血病患者白细胞的呼吸。

  强心和抗心梗

  天门冬素可使外周血管明显扩张,血压下降,心收缩力加强,心率减慢,尿量增加,有明显的强心作用。天门冬酸钾镁有明显的抗心肌缺血作用,能缩小心肌梗死的范围,使抬高的S-T段下降。天冬古代治疗心悸之证,药理有强心和抗心梗功效,临床可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动过速,心功能不全,心肌梗死后ST段抬高尚未恢复,以及病毒性心肌炎后,仍有室早、房早等早搏。可与人参、玉竹、丹参、鬼箭羽等同用。

  抑制体液免疫

  天门冬甾体皂苷对8细胞有抑制作用,而能抑制抗体的形成。天门冬能增强单核一吞噬细胞系统的功能。天冬是体液免疫抑制药,可治疗干燥综合征、红斑狼疮、结节性红斑、荨麻疹等体液免疫亢进性疾病之阴虚内热证,与生地、黄芩等同用。

  对免疫的影响

  天冬使小白鼠在羊红血球细胞免疫后,脾脏中溶血空斑数显著增加,为不用药组的3倍;白血球细胞玫瑰花结形成率亦有增加。另用养阴方(天冬、麦冬、玄参、北沙参、鳖甲)对胎儿甲种球蛋白免疫家兔后的抗体存在时间,也有显著的延长作用。

  对白血球细胞的影响

天门冬的作用 天门冬的功效与作用 天门冬药理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