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附的功效与作用 香附有哪些好处

  或许很多人都知道香附,香附是一种应用较为广泛的植物中药。香附在传统的医学中,还发挥中中药的功效和作用,那么你知道香附的作用和功效具体有哪些吗?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香附的功效

  香附味辛、微苦、微甘,性平。归肝、脾、三焦经。行气解郁,调经止痛。用于肝郁气滞,胸、胁、脘腹胀痛,消化不良,胸脘痞闷,寒疝腹痛,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别录》:"主除胸中热,充皮毛,久服利人,益气,长须眉。"

  《唐本草》:"大下气,除胸腹中热。"

  《医学启源》:"快气。"

  李杲:"治一切气,并霍乱吐泻腹痛,肾气,膀胱冷,消食下气。"

  《汤液本草》:"治崩漏。"

  《滇南本草》:"调血中之气,开郁,宽中,消食,止呕吐。"

  《纲目》:"散时气寒疫,利三焦,解六郁,消饮食积聚,痰饮痞满,跗肿,腹胀,脚气,止心腹、肢体、头、目、齿、耳诸痛,痈疽疮疡,吐血,下血,尿血,妇人崩漏带下,月候不调,胎前产后百病。"

  香附的作用

  脘腹胀痛

  香附可用于肝气郁结之胸胁及胃腹胀痛。配柴胡、青皮治胸胁痛。配高良姜治胃寒痛。

  调经止痛

  中医认为,香附可用于肝气郁结之月经不调、小腹胀痛。配艾叶治寒凝气滞之行经腹痛。

  对子宫的作用

  香附能抑制离体子宫的收缩,对子宫肌张力的弛缓作用,而且香附所含的油有微弱的雌激素作用。

  镇痛作用

  用小鼠电盘刺激法,香附子(采自贵阳)20%醇提取物0.5毫升/20克体重皮下注射,能明显提高小鼠痛阈。

香附 香附的作用 香附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