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骨草的功效与作用 鸡骨草有哪些作用

  一提起鸡骨草,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鸡骨草的功效和作用却是不容置疑的。鸡骨草是流行于民间的草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那么鸡骨草都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鸡骨草的功效和作用

  鸡骨草全草主要含相思子碱、甾醇化合物、皂苷、黄酮类、大黄酚、大黄素甲醚、氨基酸、胆碱、蒽醌类、糖类等化合物。其主要有效活性成分为黄酮类和生物碱类物质。毛鸡骨草主要成分为脂肪酸、三萜皂苷、甾体和异黄酮类化合物。

  (一)鸡骨草的功效

  性甘,微苦,凉。归肝,胃经。清热解毒,舒肝止痛,用于黄疸,胁肋不舒,胃脘胀痛;急,慢性肝炎,乳腺炎。治黄疸肝炎,胃痛,乳痈,瘰疬,跌打伤瘀血疼痛。具有清热解毒,舒肝散瘀的功效。

  《南宁市药物志》:"消炎解毒。治传染性肝炎,跌打驳骨。叶:捣绒敷乳疮。"

  《中国药植图鉴》:"治风湿骨痛,跌打瘀血内伤;并作清凉解热药。"

  《岭南草药志》:"清郁热,舒肝,和脾,续折伤。"

  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热利湿,舒肝止痛。治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胃痛,小便刺痛,蛇咬伤。"

  (二)鸡骨草茶主治

  鸡骨草清热解毒,舒肝散瘀。治黄疸肝炎,胃痛,乳痈,瘰疬,跌打伤瘀血疼痛。

  急性肝炎,全身皮肤、巩膜黄染,色鲜明,纳差,上腹部饱胀,小便色黄,或伴恶寒发热。

  慢性迁延性或活动性肝炎,肝炎症状反复发作,实验室检查酶谱增高,免疫功能不全,蛋白电脉异常,也可出现肝掌、蜘蛛痣等体征,乙肝两对半检查异常,具有传染性。

  肝硬化腹水,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期,常见腹水、肝掌、蜘蛛痣、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倒置等,亦可合并门静脉高压、脾肿大。

  (三)鸡骨草的作用

鸡骨草 鸡骨草的作用 鸡骨草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