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片的作用与功效 冰片能治哪些病(2)

  冰片的临床应用

  1、治疗溃疡性口腔炎

  取冰片0.3克,加入1个鸡蛋的蛋白混和(宜临时配制,不宜久贮)。用时先嘱患者用0.02%呋喃西林溶液漱口,用棉卷擦干患部后涂以冰片蛋白,每日4~5次。初步观察,对某些溃疡性或糜烂性口腔炎有较好疗效。

  止痛作用明显,加速炎症消除,促进口腔粘膜剥脱,糜烂和溃疡的愈合。特别对物理因素所引起的粘膜损害效果良好,而对细菌或其他复杂因素所致的粘膜损害,亦能发挥辅助治疗作用。

  2、治疗慢性鼻腔炎

  将冰片溶于热液状石蜡中,配成2%透明液体。每日滴鼻3~4次,每次1~2滴。据10余例观察,对慢性单纯性鼻炎疗效较好,对慢性肥厚性鼻炎亦有效,对萎缩性鼻炎可改善症状。滴药后鼻塞症状消失,分泌物由黄绿色变为白色,分泌量渐趋减少。

  3、治疗化脓性中耳炎

  取冰片1克研成细末,放入核桃袖(用纱布将核桃仁包好加压挤油澄清)16毫升中,不断搅和使其溶解。用时先洗净外耳道内之脓性分泌物,用棉球拭干后滴入药液2~3滴,再用棉球将外耳孔堵住,以免药液外溢。经治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27例,一般5天(每日药1次)痊愈,慢性患者8~10天治愈。个别病例有复发。

  4、治疗慢性气管炎

  取冰片3克(有的用7.5克)研细,和入等量凡士林调匀,涂在油纸上,贴于膻中穴。

  用绷带固定,并持续热敷,每12小时换药1次。10天为一疗程。据201例的观察,其短期疗效为:临床痊愈15例(7.4%),显效76例(37.8%),好转94例(46.8%),无效16例(8%)。又75例50岁以上患者的短期有效率为90.6%,停药后1年随访的有效率为58.66%(计痊愈12例,显效16例,好转12例)。此法的平喘效果较好,并有一定的镇咳、祛痰效力,但不能排除热敷所起的作用。治疗期间多数病人食欲增加,睡眠改善,但部分病人有轻度头昏,头痛,大汗淋漓,贴药处皮肤发红、发痒,出现疹子。故在天气炎时不宜采用。实践中观察到,年龄越大,病程越长,病情越重者,疗效越低。复发病例与往年同期相比,症状体征均有所减轻。

  5、治疗蛲虫病

  取冰片5分,香油1钱,混匀调成糊状,先用一棉球蘸药糊塞入肛门内涂抹,再用另一棉球蘸药在肛门口涂抹。

  每晚10时后涂抹1次,连续3天。观察50例,涂药后患儿均能安静入睡;3天后,每晚10时以后检查肛门连续4天,49例未再发现蛲虫。

  6、治疗小儿烧伤

  取冰片5克,药用炭100克,香油200毫升。先将香油煮沸,慢慢倒入炭末中,边倒边搅拌,使成稀膏状,冷却后加入冰片粉,置无菌容器内备用。

  用时将油膏涂于纱布上(或制成油膏纱布)敷于创面。视创面情况每日换药或隔日换药1次。对无感染的创面经一般消毒后即可上药,有感染的创面需清除分泌物后才可上药。

  共治疗216例,其中46例通过较系统观察,结果浅Ⅱ度烧伤平均治愈天数约10天,深Ⅱ度烧伤平均治愈天数约24天。治疗中发现,烧伤早期因创面疼痛、烧伤后期因创面刺痒而哭闹不安。

  结语:冰片治疗一些常见病的效果很好,冰片分为天然的与合成的两种冰片,这两种的用法和用量不一样,使用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冰片有一定的副作用,避免出现使用冰片带来的不良反应。希望本文能帮助的你们!

中药冰片的功效与作用 冰片的作用与功效 冰片糖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