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的功效 了解白芍合理使用白芍

  大家是否知道白芍是什么呢,白芍能够干什么用呢,我想许多人对于白芍还是不太了解的,包括白芍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白芍药,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了解一下关于白芍的功效。

  白芍是为多年生长的亚灌木,要比普通灌木要高,高的可达到八十厘米,白芍的根部肥大,呈现出圆柱形。

  茎干直立、光滑而无毛;叶互生,具有长柄;叶片披针形或者椭圆形;白芍的锐尖,基部楔形,全缘,叶缘具极细乳突,上面深绿色,下面淡绿色,叶脉在下面隆起,叶基部常带红色;

  花朵甚大,单生在花茎的分枝顶端,呈白色、粉红色或者红色;白芍的雄蕊较多、花药为黄色,花期在每年的5—7月,果期在6—7月。白芍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喜光、喜肥、耐寒。

  白芍的功效

  白芍具有的功效有养血止痛,收汗等功能,还能帮助治疗腹痛腹泻等病症。

  血虚阴虚之人胸腹胁肋疼痛,肝区痛,胆囊炎胆结石疼痛者宜食;

  泻痢腹痛,妇女行经腹痛者宜食;自汗易汗盗汗者宜食;腓肠肌痉挛,四肢拘挛疼痛,不安腿综合症患者宜食;

  同甘草配合用可以缓解各种胸腹及四肢疼痛。

  白芍药性偏寒,虚寒性的腹泻就不可食用,小儿麻疹也不能服用。

  白芍的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d-儿茶精和没食子酸乙酯有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2.护肝作用

  对四氯化碳、黄曲霉毒素B1、D-半乳糖胺所致肝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

  3.解痉作用

  对肠管和在位胃运动有抑制作用,显著对抗催产素引起的子宫收缩。

  4.镇痛作用

  能抑制小鼠扭体、嘶叫、热板反应,对吗啡抑制扭体反应有协同作用,并能对抗戊四唑所致惊厥。

  5.增强耐缺氧和抗氧化、抗疲劳

  白芍水提物腹腔注射可明显延长小鼠常压缺氧情况下死亡时间,可明显延长小鼠减压条件下缺氧存活时间。

  丹皮总苷和芍药总苷对氧自由基有清除作用,丹皮总苷可显著抑制肝脏脂质过氧化形成和AlT升高。表明白芍的成分具有抗氧化功效。白芍醇提物可显著延长小鼠游泳时间。

白芍的功效 白芍的功效与作用 白芍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