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白芍的功效与作用 它竟能预防心脑疾病

  中药白芍的功效与作用,一般人都不太了解。中药白芍,从字面上就能看出,它是一味中药,它是一味功效非常了不起的中药,能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想知道白芍的功效以及白芍的功效与作用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白芍的功效与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d-儿茶精和没食子酸乙酯 有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2、护肝作用

  对四氯化碳、黄曲霉毒素B1、D-半乳糖胺 所致肝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

  3、解痉作用

  对肠管和在位胃运动有抑制作用,显著对抗催产素引起的子宫收缩。

  4、镇痛作用

  能抑制小鼠扭体、嘶叫、热板反应,对吗啡抑制扭体反应有协同作用,并能对抗戊四唑所致惊厥。

  美容护肤功效

  白芍的功效与作用是流传比较广泛的中医美容方法,可能要数明代(16世纪)医学著作《医学入门》记载的三白汤,“白芍、白术、白茯苓各5克,甘草2.5克,水煎,温服”。

  这个方子初治疗伤寒虚烦,后来发现可以补气益血、美白润肤,遂在民间流传开来。

  此方配伍精当,适于气血虚寒导致的皮肤粗糙、萎黄、黄褐斑、色素沉着等。

  中医认为人的皮肤悦泽与否和脏腑功能有密切关系,如果脏腑病变,气血不和则皮肤粗糙,面部生斑。

  因此,该方剂从调和气、调理五脏的功能入手,从而美白祛斑。

  白芍、白术和白茯苓是传统的润泽皮肤、美白的药物,它们与甘草一起还可以延缓衰老。

  在中医理论中,白芍味甘、酸,性微寒,有养血的作用,可以治疗面色萎黄、面部色斑、无光泽。白茯苓味甘、淡,性平,能祛斑增白。

  甘草性平,味甘,有润肤除臭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所导致的口臭以及皮肤皲裂等。

  白芍作用

  白芍之所以受人喜爱,重要的原因在于白芍的作用。

  首先,白芍具有美容护肤的作用,它被广泛的用于中医美容配方的制作,适用于皮肤干燥、萎黄、黄褐斑、色素沉淀等皮肤,中医中认为白芍能够使皮肤润泽光滑、白皙而富有弹力。

  另外,白芍在临床中也有一定的应用,入药能够调经养血,理气止痛。

  白芍还可抗菌止痛,疏肝理气、柔肝养血、缓中止痛、平肝敛阴,常用于肝胃不和所致的胸胁胀痛、脘腹疼痛,月经不调、经行腹痛、崩漏,以及自汗、盗汗,头痛、眩晕等病症等。

  白芍禁忌

  1、白芍在进行食用时,绝对不能够与藜芦一起食用,否者会出现胃酸等不适。

  2、白芍性寒,虚寒性腹痛泄泻者以及小儿出麻疹期间不宜食用。

  3、小儿麻疹期间同样需要忌食白芍。

  4、虚寒性腹痛泄泻者忌食白芍。

  猪排白芍汤

  材料

  猪肋排2000公克,葱段80公克,姜片80公克。

中药白芍的功效与作用 白芍的功效 白芍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