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明子的作用与功效 常喝它让你告别看医生

  决明子,大家应该都知道吧,它是一种中药。决明子的作用与功效非常多,它能够治疗各种身体疾病,很多人都喜欢拿它泡水喝。想知道决明子的作用以及决明子的功效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闲暇时光来一杯决明子茶,再配上些枸杞,红枣等配料,那就真是太完美了,让你在寒冷的冬天感受浓浓的暖意。

  决明子的功效

  决明子的功效主要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等等,可以用来治疗头痛眩晕,大便干燥以及喉咙肿痛等。

  另外,它还是降压、降脂的良药,由此还可以减肥,用于肥胖人的亚健康状态等。

  决明子除含糖类、蛋白质、脂肪外,还含甾体化合物,大黄酚、大黄素等,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的许多微量元素。

  现代的药理研究证明,决明子含有的成分可以调节免疫力,抑菌,抗癌降血压等等。

  决明子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球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通过作用于迷走神经有降压效果,可与传统降压药利血平相媲美。

  通过导泻可以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过分吸收,而且能够反馈调节低密度脂蛋白的代谢,效果很好。

  决明子可以帮助人体防治老年白内障等等疾病,可以明显的降低胆固醇。

  决明子的作用

  清肝明目

  “案上漫铺龙树论,盒中虚捻决明丸。”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诗句,诗中所指治疗眼疾的决明丸的主要原料就是决明子。

  决明子,又叫草决明、还瞳子等,它是豆科草本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成熟种子,味苦、甘而性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

  润肠通便

  其缓泻作用适宜于便秘患者。便秘导致肠壁对滞留肠内毒素的吸收,长期便秘,易使人体衰老,也是结肠癌、痔疮等病的诱因,还是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成因之一,本品使排便顺畅而不稀薄,也无腹痛等不适之症,慢性便秘患者,常服无流弊。

  降压调脂

  其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适宜于高脂血症、肥胖症、高血压症、冠心并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制枕

  另外生决明子还可外用,那就是做枕头,宋代文学家黄庭坚作诗“枕囊代曲肱,甘寝听芬苾,老眼愿力余,读书真成癖”,指的就是决明子枕。

  使用决明子枕有清热安神、明目助眠的作用。用生决明子3~4千克,用布袋装好做成枕头。

  决明子性微寒,略带青草香味,枕着睡觉就像睡在荫荫的绿草之间,让你欣然入梦。

  决明子的硬度恰好可对头部和颈部穴位按摩,所以对头痛、头晕、失眠、脑动脉硬化、颈椎病等还有辅助治疗作用。

  决明子食用方法

  决明子绿茶

  原料

  决明子、绿茶各5g。

决明子的作用 决明子的作用与功效 决明子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