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堪称“植物黄金” 90%的人却不知道

  杜仲是一种名贵滋补药材,对保健身体有非常好的帮助,《神农本草经》中把杜仲列为滋补上品,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杜仲的价值和功效。

  难得的“植物黄金”

  在古代杜仲是作为一种植物,将其用来造船、造车、用于建筑。而在医学上,因为它的皮能够治病,从树上取出,会有丝线粘连,并且杜仲日益减少,种植不易,所以有“植物黄金”的美誉。

  杜仲的功效

  杜仲味辛、性平、无毒、归肝、肾经,对治疗腰脊酸疼,足膝痿弱,小便余沥、高血压、安胎有一定的治疗。

  杜仲还能够提高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泌尿系统,促使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不断兴奋,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

  在现代药理实验中表明,服用杜仲能够抗癌,这是因为在杜仲中有木质素、苯丙素、丁香脂素,对T—淋巴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还能够抑制白细胞、鼻咽癌细胞的活性,从而达到抗肿瘤的作用。

  用杜仲治疗肾虚、腰痛也是中医常见的方法,其中包括腰肌劳损、腰椎骨质增生、慢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等。

  将杜仲和川断、补骨脂一同服用能够改善腰痛。

  在现代的医学研究中显示,服用杜仲能够降低血压,用杜仲制作降压药在现代临床上很常见,同时,服用杜仲能够改善头痛、头晕。

  服用杜仲对促进消化也有帮助,消化不良是常见的情况,服用杜仲能够吸收其中的绿原酸,绿原酸具有较强的生理活性,能够增加肠胃的蠕动,从而能够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

  杜仲的营养价值

  杜仲中游离氨基酸含量较少,还有较少的蛋白质,但是,其中有身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15种矿物质,其中包括锌、铜、铁、钙、磷、钾等。对身体保健很有帮助。

  杜仲制成药膳

  把杜仲制成食谱,进行食用,对身体保健也有帮助,例如杜仲煨猪腰,选择杜仲10g,猪肾1个。把猪肾切开,洗净,用食盐、花椒腌制,杜仲研磨成末,放入猪肾中,用荷叶包裹,进行慢煨。

  杜仲煨猪腰能够补肝肾、强腰止痛,对肾虚腰痛、肝肾不足、耳鸣目眩有一定的治疗。

  也可以把杜仲和冬瓜进行搭配,做成杜仲煮冬瓜,对补肝肾、降血压、治疗慢性肾炎、小便不畅有一定的功效。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杜仲的好处 杜仲的功效 杜仲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