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用来辟邪的草还有六大功效

  马上端午节要到了,在我国的很多地方,都有在门上插艾草的风俗。从古至今,艾草不仅是一种中药,具有驱蚊除病的功效,还是人们用来辟邪、祈福的工具。为什么偏在端午节的时候需要辟邪呢?因为此时正值农历五月,是入夏以来的第一个节日,也是疾病的多发期。此时,蚊虫渐多,病毒较甚,而艾草的功效是非常多的。

  艾草的功效有哪些

  1、抗菌消炎

  艾草具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当出现创伤时,将艾叶点燃,对着伤口熏,其发出的药力可以作用于伤口,虽然一开始可能会比较痛,但是能快速地对局部进行灭菌和消炎,有利于伤口的愈合。

  2、暖宫通经

  很多女性体质差,大部分的原因都跟体寒有关。夏天到了,所谓“冬病夏治”,而艾草也正好可以起到补阳的作用。女性可以用艾草来泡澡,条件不允许的话,泡脚也是不错的选择。可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痛经等症状。加之其抗菌的功效,还能起到除脚气的作用。

  3、回阳去湿

  中医里的艾灸,其主要原料就是艾草。用它来熏蒸穴位,可以给人增加阳气,并去除体内湿气,这对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不过,艾灸是一种比较专业的疗法,日常家庭里较难操作。可以用50克左右的艾草,加入2500毫升的水,煮沸了之后,倒在盆里,将患有关节炎的部分,裹上一层毛巾,放在盆的上方熏蒸,以出汗为宜,每天做两次,对于风湿性关节炎的康复是很有帮助的。

  不过,体弱者需在他人的陪同下熏蒸,以防被烫伤。

  4、缓解湿疹

  湿疹是一种因过敏引起的皮肤疾病,发作起来奇痒难忍,虽然多见于婴幼儿,但成人患湿疹的仍大有人在。

  可以用艾草泡澡,能有效缓解湿疹。方法很简单,把新鲜的艾草洗干净,然后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把艾草取出,将艾草水倒进浴缸就可以泡澡了。

  还有一种方法是内服,也可以缓解湿疹。将艾草和白糖一起熬汤服用,不仅能改善皮肤疾病,还能活血化瘀。

  5、驱除蚊虫

  将艾草挂在门上能起到的驱蚊效果是微乎其微的,其药性并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更多的大概只是人们出于“辟邪”的美好愿景。

艾叶煮鸡蛋 艾叶能吃吗 艾草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