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芪的功效与作用 北芪可以降血压

  说起北芪,估计很多人都不是很清楚是啥,但是说起黄芪,大家就都知道了。黄芪是一味中草药,药效很不错,不仅可以用来当药用,也可以用来当食材。那么,黄芪的功效有哪些?黄芪的作用又有什么?黄芪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北芪的功效

  北芪又称为黄芪,南方人常称该药为“北芪”。这是因为黄芪产于北方的缘故。北芪是甜的,药性有点温和,入脾、肺经。它的补气作用较强,经常用来补益气血。北芪除了具有补气作用外,还有其它功用,因其广泛的用途而被誉为“一药多能”。

  1、补脾益气

  黄芪可以用来治疗脾胃虚弱,食少便溏,倦怠乏力之症,以及脾虚泄泻,久泻脱肛等。北芪的补气力强,善补肺气,可以治疗肺虚气短,声低懒言、神疲乏力,容易感冒之症。常配党参、白术、淮山、炙甘草同用。用蜜制后的北芪补益力更强。

  2、固表止汗

  黄芪可以用来治疗表虚自汗。北芪补气之中而有外达之性,故能补气固表以止汗。北芪的固表止汗作用较好。临床上通过不同配伍,能治疗各种汗出症;同助阳药配伍,治阳虚自汗;同补气药配伍,治疗气虚自汗;同滋补药配伍,治阴虚盗汗。若气血不足,外受风寒,又往往不能作汗,在解表药中配伍黄芪,能鼓舞阳气,补益汗源,使其发汗,所谓“黄芪有汗能止,无汗能发”就是这个道理。这时宜生用。

  3、益气升阳

  黄芪可以用来治疗气虚下陷之症。中医认为脏器的下垂是由于中气下陷之故,北芪善于益气升阳,可治疗脱肛、子宫脱垂、胃下垂、肾下垂以及气虚血脱的崩漏等症。中医用补中益气汤治疗脏器下垂各症,补中益气汤中的北芪就是取其补气之中而有上升之性,能升脾胃之清阳。这时宜蜜制后用。

  4、利水消肿

  黄芪可以用来治疗气虚水肿,经常和白术、防己、炙甘草或桂枝、茯苓搭配使用。北芪也可以用来治疗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晚期等疾病。

  5、托疮排脓

  黄芪可以用来治疗气虚痈疽久不溃破,或溃后久不愈合,常与党参、肉桂同用。取本品补气健脾,能促进脓疱的早溃和肌肉的新生,有排脓生肌作用。北芪为重要的补气药,全身之气皆能补益。能补脾健胃、补肺益气、补气固气、补气消肿、补气生血、补气通络、补气升提、补气托毒、排脓生肌。古人把北芪推崇为“补气诸药之”。

  北芪的作用

  1、益气固表

  生用黄芪,有益气固表、利水消肿、脱毒、生肌的功效,适用于自汗、盗汗、血痹、浮肿、痈疽不溃或溃久不敛等症。

  2、补气养血

  黄芪有补气、养血、益中的功效,适用于内伤劳倦、脾虚泄泻、气虚、血虚、气衰等症。

  3、降血压

  现代医学证明,黄芪具有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栓形成、降低血压、保护心脏、双向调节血糖、抗自由基损伤、抗衰老、抗缺氧、抗肿瘤、增强机体免疫力作用,可用来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症。黄芪还能扩张血管,改善皮肤血液循环和营养状况,故对慢性溃疡久不愈合者有效。其还能消除肾炎患者的蛋白尿,保护肝脏,防止肝糖原减少。

  4、促进机体代谢

  黄芪可使细胞的生理代谢能力增强,这可能是通过细胞内核苷酸的调节作用来完成的。黄芪还能有效的促进血清和肝脏的蛋白质更新,对蛋白质代谢有促进作用。

黄芪的作用 黄芪的功效 黄芪的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