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的四时神药 可宁心安神祛湿

  自古中医讲究治未病,但是该如何治呢?其实生活中有便宜易得的四季养生神药,功效广泛而使用又不分季节,它就是茯苓。

  茯苓为四时神药

  因为茯苓性味甘、淡、平和,入心经、肺经、脾经和肾经,因此在治病方面使用广泛。同时一年四季的疾病都能用得上它,所以茯苓又被称之为四时神药。那么的它的神奇之处在哪里呢?

  茯苓的神奇之处

  1.利尿

  中医认为茯苓有利尿除湿的功效,可以治疗小便赤黄和排尿不利,在《本草衍义》中也证实了茯苓“行水之功多”。现代医学通过在动物身体上的实验也证明茯苓有利尿功效。

  2.健脾

  茯苓可治疗脾虚引起的食欲不振,脾湿引起的腹泻、水肿。在《本草正》中提到茯苓能利窍去湿,补中健脾,治痰之本。

  3.宁心安神

  《本草经疏》中提到经常感到心慌、忧思和心烦,是由于心气不足引起。而茯苓入心经,可治疗心悸不安、健忘和失眠等。

  4.强化免疫力

  现代医学利用茯苓在动物身体上实验得出,茯苓多糖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5.防止肝细胞坏死

  茯苓在消化系统方面可以预防溃疡和降低胃酸,同时对肝细胞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能降低谷丙转氨酶(肝脏功能的重要治标)活性。

  茯苓搭配不同食物的功效

  中医调理身体讲究配伍使用,并且从现代营养角度来看单一的食物并不能满足人体对所有营养的需求,所以茯苓搭配不同的食物起到的功效也会不同。

  1.茯苓搭配薏米

  茯苓可利水、补中健脾;薏米性味微寒,利湿健脾之外还可利湿热。所以这两者搭配在夏季食用利湿之外还可以去暑热,同时营养也丰富。

  2.茯苓搭配栗子

  茯苓可补脾利湿,而栗子除了补脾之外还可止泻。两者食用可以改善脾湿导致的腹泻、乏力等问题。

  3.茯苓酒

  酒有百药之长的说法,可以加强和引出药物的效力。茯苓浸泡在酒中制成茯苓酒,具有调理脾虚乏力、失眠、健忘和惊悸等作用。

  但《养生药集》中提酒能益人也能损人,所以保健药酒饮用要有节制。

  茯苓的食用禁忌

  1.小便多者不宜吃

  茯苓主要起到利尿去湿的功效,小便多、口干、眼涩的人群食用它,容易加重病情。

白茯苓美容功效 茯苓的副作用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