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板的功效与作用 龟板的食用方法

  很多的人都见过乌龟,你们知道龟板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吗,生活中大家都吃过龟板吗,龟板的功效是什么呢?今天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究竟龟板该怎么食用呢,赶紧来看看下文的介绍吧!

  龟板的功效与作用

  龟板的功效与作用是滋阴潜阳,补肾健骨,养心安神,调经止血,治阴虚阳亢,眩晕耳鸣,阴虚火旺,骨蒸潮热,盗汗遗精,阴虚风动,龟甲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龟板杜仲猪尾汤,附子龟板汤,阿胶龟板谈菜汤,龟板高丽参炖鸡肉煲。

  龟板为龟科动物乌龟的背甲及腹甲,龟板有质坚镇潜;具有滋阴潜阳,补肾健骨,养心安神,调经止血的功效,龟板主治阴虚阳亢,眩晕耳鸣;阴虚火旺,骨蒸潮热,盗汗遗精;阴虚风动,手足蠕动;肾阴不足,腰膝酸软,小儿囟门不合;心神失养,惊悸虚烦,失眠健忘;经血失调,吐血衄血,月经过多,腹痛,崩漏带下。

  1、龟板治阴虚动风证。温病后期,脉气虚弱,舌绛苔少,有时时欲脱之势者。生白芍18g,阿胶9g,生龟板12g,干地黄18g,麻仁6g,五味子6g,生牡蛎12g,麦冬18g,炙甘草12g,鸡子黄2个,鳖甲12g。上以水八杯,煮取三杯,去渣,入阿胶烊化,再入鸡子黄,分三次服。方中龟甲滋阴潜阳,为臣药。(《温病条辨》三甲复脉汤)

  2、龟板治痿厥,筋骨软,气血俱虚甚者,可与黄柏、干姜、陈皮等配伍。

  3、龟板治肝肾阴亏,肝阳偏亢,头晕目眩,目胀耳鸣者,可与生牡蛎、怀牛膝、生白芍等配伍。

  4、龟板治阴虚血热,损伤冲任,月经过多,崩中漏下者,可与白芍、黄芩、黄柏、椿根皮等配伍。

  5、龟板治温病热邪久羁下焦,热深厥甚,脉细促,心中痛者。炙甘草、干地黄、生白芍18,麦冬、生牡蛎15,阿胶9,麻仁9,生鳖甲24,生龟板30。水煎服。方中龟甲滋阴潜阳。(《温病条辨》)

  6、龟板治阴虚火旺证。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咳嗽咯血,心烦易怒,足膝疼热,舌红少苔,尺脉数而有力。熟地黄18g,龟板18g,黄柏12g,知母12g。上为细末,猪脊髓蒸熟,连蜜为丸,每服70丸,空心盐白汤送下。方中龟甲滋阴潜阳,状水制火,为君药。(《丹溪心法》大补阴丸)

  7、龟板治阴血不足,心神失养,惊悸虚烦,失眠健忘者,可与龙骨、远志、菖蒲配伍。

  龟板的食用方法

  龟板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至30克,先煎;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烧灰存性,研末掺或油调敷。

  龟板用药禁忌:脾胃虚寒、内有寒湿及孕妇禁服龟甲。龟甲恶沙参、蜚蠊。

  龟板杜仲猪尾汤

  功效:增强身体平衡能力、提高免疫能力、缓和持续发烧。

  材料:龟板25克,炒杜仲30克,猪尾600克, 盐1小匙;

  做法

  1、猪尾剁段洗净,汆烫捞起,在用水冲净一次;

龟板的功效 龟板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