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 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

  益母草一直以来都被我们当作是妇科圣药,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益母草对于治疗女性妇科疾病有非常好的作用,那么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益母草什么时候吃好呢?下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益母草被广泛使用是因为它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治疗妇科疾病,一直以来都是治疗妇科疾病的重要药品。那么益母草具体有什么样的功效作用呢?

  益母草

  益母草,又名:蓷、茺蔚、坤草、九重楼、云母草、森蒂,拉丁学名:Leonurus artemisia (Laur.)S. Y. Hu F,为唇形科、益母草属植物,夏季开花。其干燥地上部分为常用中药,中国大部分地区均产,生用或熬膏用。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生于山野荒地、田埂、草地等。在夏季生长茂盛花未全开时采摘, 味辛苦、凉,活血、祛淤、调经、消水,治疗妇女月经不调,胎漏难产,胞衣不下,产后血晕,瘀血腹痛,崩中漏下,尿血、泻血,痈肿疮疡。

  益母草有利尿消肿、收缩子宫作用的作用,是历代医家用来治疗妇科病的要药。益母草可全草入药,有效成分为益母草素,益母草含益母草碱、水苏碱、益母草定、益母草宁等多种生物碱及苯甲酸、氯化钾等。

  益母草制剂有兴奋动物子宫的作用,与脑垂体后叶素相似,益母草浸膏及煎剂对子宫有强而持久的兴奋作用,不但能增强其收缩力,同时能提高其紧张度和收缩率。

  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

  益母草主要是治疗女性疾病,但是除了女性各种疾病之外还可以治疗心血管疾病或者是其他的疾病,这类疾病都需要我们很好的调理治疗才可以,益母草的具体作用如下:

  1. 对子宫的作用

  益母草煎剂、乙醇浸膏及益母草碱对兔、猫等多种动物的离体子宫有兴奋作用。

  2. 对心血管的作用

  益母草对离体豚鼠心脏, 用异丙肾上腺素造成心肌缺血模型, 能显著增加冠脉流量及相当显著地减慢心率。静注益母草制剂使麻醉犬明显增加冠脉流量, 降低冠脉阻力, 减慢心率及减少输出量和左心室作功的作用。

  3. 抗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形成

  体外实验证明, 益母草及其提取物有拮抗ADP诱导的正常动物血小板聚集作用。体内实验亦证明益母草能显著减少外周循环中的血小板总数和肺泡壁毛细血管内血小板及其聚集物。益母草对兔肺循环红色血栓有显著溶解作用。此外, 益母草还有增强机体的细胞免疫等作用。

  4.其它作用

  益母草碱性皮下注射有中枢抑制作用,MLD为0.4-0.6g/kg。兔静脉注射益母草碱1mg/kg,可见尿量显著增加。益母草碱在较高浓度时能使兔血悬液发生溶血作用。

益母草 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