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的妙用

  藿香正气水我们应该都服用过的,是一种中药的水剂,味道真的很难闻,不仅如此味道还很冲,一般我们夏天中暑或者是腹泻的时候会使用,那么藿香正气水的功效都有哪些呢?下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藿香正气水的妙用吧!

  藿香正气水很常见的非处方药,功效非常强大,一般我们腹泻的时候喝一支马上就会见效,所以我们需要了解清楚藿香正气水的功效都有哪些,方便使用。

  藿香正气水

  性状

  本品为深棕色的澄清液体(贮存略有沉淀);味辛、苦。

  主要功效

  解表化湿,理气和中。

  适用病症

  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肠胃型感冒见上述症候者。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半支(5毫升)~1支(10毫升),一日2次,用时摇匀。

  药性分析

  方中以藿香芳香化湿,理气和中,兼表解是主药。以紫苏叶、白芷发表解汗,并增强藿香理气散寒之力为辅药。佐苍术、厚朴、大腹皮燥湿除满;陈皮,生半夏行气降逆,和胃止呕;配桔梗开胸膈;用茯苓、甘草健脾利湿,加强运化功能。各药配合,使风寒得解,湿滞得消,气机通畅,胃肠调和。共奏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效。

  不良反应

  服用藿香正气水有发生药症、紫癜的个别报道。

  藿香正气水的相关知识我们应该都了解了,除了以上介绍的藿香正气水的相关知识,我们还需要了解藿香正气水的使用注意事项,虽然一般情况不会有问题,但是还是应该注意。

  注意事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的妙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