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乌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服用草乌需注意什么

  中国古代的中草药有很多的,想要全部都了解的话,还是有一点难度的,但是一些跟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还是要了解一下的,那您知道草乌是什么吗?您知道草乌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分别是什么吗?草乌的常见配方又有哪些呢?那就一起来学习一下有关草乌食用方法的知识哦。

  草乌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其实草乌就是中草药的一种,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好处有很多,但是禁忌也是不少的, 可以调理改善身体寒冷的症状,也可以缓解关节出现的问题,具体的功效与作用一起来看看吧。

  祛风除湿的功效

  草乌辛热苦燥,善于驱逐寒湿、温经止痛,为治疗寒湿痹痛之佳品,尤其适宜于寒邪偏盛的痹痛、可治疗寒湿侵袭,关节疼痛,不可屈伸等症状;亦可治疗寒湿淤血留滞经络,肢体筋脉挛痛,关节屈伸不利,日久不愈者。

  温经散寒止痛

  草乌辛散温通,散寒止痛的功效特别明显,因此又常被用用于治疗阴寒内盛所导致的心腹冷痛等症。如可用于治疗治疗心痛彻背、背痛彻心以及治疗寒疝、绕脐腹痛、手足厥冷等症状。

  止痛

  草乌的止痛作用强,可用于治疗外伤跌打损伤,骨折瘀中疼痛等症。亦可作为麻醉止痛药物使用。

  草乌的不良反应

  到时候有一些人还是要注意的,因为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草乌的,一旦误食草乌的话,可能出现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的,严重的可能威胁到生命的。

  乌头服用不当可引起中毒,其症状为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流涎,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眼花,口干,脉搏减缓,呼吸困难,手足搐搦,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血压及体温下降,心率失常,室性期前收缩和窦房停搏等。

  严重者,可导致循环、呼吸衰竭及严重心率失常而死亡。

  草乌的药理作用

  1、草乌有明显的抗炎、镇痛作用,有强心作用,但剂量过大则可引起心率失常,终致心脏抑制;

  2、乌头碱可引起心率不齐和高血压,还可以增强毛花柑G对心肌的毒性作用,有明显的局部麻醉作用;

  3、乌头多糖有显著降低正常血糖的作用;

  4、乌头注射液有抗癌作用,对胃癌细胞有抑制作用。

  草乌的禁忌

  草乌虽然是中药材,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的,所以在食用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是否可以食用,可以食用的话,一定要了解一下它的禁忌是什么的,以防出现什么问题的。

  1、忌煎煮时间太短

  乌头久煎或新近采用的高压蒸制,能减少毒性。如病情需加大乌头用量,更宜久煎。煎煮时间过短易致中毒。乌头切忌生用。

  2、忌未经炮制

  乌头毒性大,故必须经过炮制才可内服,内服处方上也应写明制乌头或制川乌、制草乌。未经炮制服用,很少量即可引起中毒。

  3、忌长期服用草乌

  长期服用乌头,可蓄积体内引起中毒,特别是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更易发生此类中毒。如病情需要久服含乌头的制剂,可用间断服药法。服用数日或数周后,间断1周。另外,每日服药可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将每日总量分几次服用,有利于毒素的排泄。

草乌 草乌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草乌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