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骨的功效与作用 龙骨的有什么好处

  其实一听到龙骨这个名字,还以为是龙的骨头呢,其实是哺乳动物等骨骼的华师,是作为一种中药用的,那您知道龙骨的功效与作用分别是什么吗?您知道日常生活中龙骨食用方法都有哪些吗?不知道没关系的哦,那就跟着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下有关龙骨的知识哦。

  龙骨的功效与作用

  其实龙骨的功效与作用很多的,但是具体的有什么好处,我们还是要详细了解一下的,并且怎么服用也是要学会的,那就来看看龙骨到底是什么吧。

  龙骨为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胳的化石,龙骨别名陆虎遗生、那伽骨、生龙骨、煅龙骨、五花龙骨、青化龙骨、花龙骨、白龙骨,龙骨有镇惊安神、敛汗固精、止血涩肠、生肌敛疮的功效,有湿热、实邪者忌服龙骨。

  药名:龙骨。

  别名:陆虎遗生、那伽骨、生龙骨、煅龙骨、五花龙骨、青化龙骨、花龙骨、白龙骨。

  性味:甘涩;平;无毒。

  归经:入心经、肝经、肾经、大肠经。

  功效:镇惊安神,敛汗固精,止血涩肠,生肌敛疮。

  主治:治惊痫癫狂,怔忡健忘,失眠多梦,自汗盗汗,遗精淋浊,吐衄便血,崩漏带下,泻痢脱肛,溃疡久不收口。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5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撒或调敷。

  来源:龙骨为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胳的化石。

  龙骨与龙齿两者功能相似,但龙齿无收湿疮之能,偏重于收涩浮阳而重镇客观存在神;龙骨则偏于收涩固脱,特别是固涩下精气之功较好。

  龙骨与牡蛎:两者功能相似,常相须为用。龙骨入心以镇心安神见长,但不能软坚散结,其益阴作用也不及牡蛎,阴虚发热者少用,牡蛎咸以软坚散结见长,为治瘰疬痰核,胁下痞硬所常用。

  龙骨安神潜阳宜生用,收敛固涩宜煅用。

  龙骨是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的,并且可以安神养精的,很多人认为龙骨是我们常见的牡蛎非常相似,其实是不一样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多差别的,那就来看看龙骨的作用是什么吧。

  一、镇静安神的功效

  龙骨具有镇静安神的作用。龙骨味甘补益,微寒清热,甘寒化阴养阴,质重祛怯,入心经,养心血,镇心安神。常用于心悸失眠,惊痫,癫狂等症的治疗,具有很好的效果。

  二、收涩固脱的作用

  龙骨具有收涩固脱的作用。龙骨常与煅牡蛎、山药、海螵蛸、茯苓等同用。可用治疗遗精、带下、自汗、盗汗、月经过多等病症。

  三、平肝潜阳的功效

  龙骨具有肝潜阳的作用。龙骨常与牡蛎、生白芍、白薇、菊花、钩藤、玄参、天麻等同用,对于高血压所致的头痛头晕、烦躁等病症具有很大的好处。

  四、生肌敛疮的作用

  龙骨与枯矾各等份研末外用。可用于疮疡溃腐久不收口及脐疮流水、金疮出血等症。

  五、涩肠止利的作用

  龙骨具有涩肠止利的作用。常用于治疗大肠虚滑,久利不止,脱肛等病症。

龙骨的功效与作用 龙骨食用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