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是什么 夏枯草竟有这些功效

  相信了解中医的人们对夏枯草一定不陌生,夏枯草作为一种中药材历史悠久,如今也经常用于中药治疗。夏枯草是什么夏枯草的功效有哪些?夏枯草性寒,味苦、辛,入肝胆二经,具有清肝明目散结消肿之功效。夏枯草的副作用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吧。

  夏枯草是什么

  夏枯草(学名:Prunella vulgaris L),别名又叫麦穗夏枯草、铁线夏枯草(云南丛书),麦夏枯、铁线夏枯(滇南本草),或夕句、乃东(本经)等。夏枯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匍匐根茎,节上生须根。夏枯草茎高达30厘米,基部多分枝,浅紫色。花萼钟形,花丝略扁平,花柱纤细,先端裂片钻形,外弯。花盘近平顶。小坚果黄褐色,花期4-6月,果期7-10月。

  夏枯草生长在山沟水湿地或河岸两旁湿草丛、荒地、路旁,广泛分布于中国各地,以河南、安徽、江苏、湖南等省为主要产地。夏枯草适应性强,整个生长过程中很少有病虫害。有清火明目之功效,能治目赤肿痛、头痛等。

  夏枯草的功效

  苦、辛,寒。入肝、胆经。

  ① 清火明目:治目赤肿痛、头痛。

  ② 清肝火、降血压:治高血压病、高血脂、高血粘和高血糖。

  ③ 散结消肿:治瘰疬、瘿瘤、乳痈肿痛。

  功用主治

  夏枯草夏枯草为清肝火、散郁结的要药。本品配以菊花、决明子,可清。

  肝明目,治目赤肿痛、配以石决明、钩藤,可平降肝阳,治头痛、头晕;配以玄参、贝母、牡蛎等品,可软坚散结,治瘰历结核。

  1、夏枯草治乳痈初起:夏枯草、蒲公英各等分。 酒煎服,或作丸亦可。 (《本草汇言》)

  2、夏枯草治赤白带下:夏枯草花,开时采,阴干为末。 每服10克,食前米饮下。(《纲目》)

  3、夏枯草治瘰疬马刀,不问已溃未溃,或日久成漏:夏枯草30克,水二钟,煎至七分,去滓,食远服。(《摄生众妙方》夏枯草汤)

夏枯草 夏枯草是什么 夏枯草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