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参是什么 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

  对于太子参这种中药,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平时我们很少接触它。其实太子参有许多对人体有益想作用。那么,太子参究竟是什么呢?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怎么样食用比较好呢?接下来,就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太子参是什么

  太子参是一种中药的名称,是石竹科植物孩儿参的干燥块根。在我国许多地方都有分布,例如安徽、浙江、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河北、陕西、山东。太子参可以生津润肺、益气健脾。经常用于治疗食欲不振、病后虚弱、肺燥干咳等症状。

  多年生草本,高15~20厘米。块根长纺锤形。茎下部紫色,近四方形,上部近圆形,绿色,有2列细毛,节略膨大。叶对生,略带内质,下部叶匙形或倒披针形。先端尖,基部渐狭,上部叶卵状披针形至长卵形,茎端的叶常4枚相集较大,成十字形排列,边缘略呈波状。

  花腋生,二型:闭锁花生茎下部叶腋,小形,花梗细,被柔毛;萼片4;无花瓣。普通花1~3朵顶生,白色;花梗长1~4厘米,紫色;萼片5,披针形,背面有毛;花瓣5,倒卵形,顶端2齿裂;雄蕊10,花药紫色;雌蕊1,花柱3,柱头头状。蒴果近球形,熟时5瓣裂。种子扁圆形,有疣状突起。花期4~5月。果期5~6月。

  太子参的功效与作用

  太子参,可健脾补肺。用于治疗心悸自汗,精神疲乏、肺虚咳嗽,脾虚食少等症状。

  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用于脾虚体弱、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噪干咳。

  太子参益气生津、补肺健脾,与人参功用相似,但以“清补”见长,具有以下特点:1.益气但不升提。2.生津而不助湿。3.扶正却不恋邪。4.补虚又不峻猛。用于某些确需补益而又不宜使用人参的病证。

  太子参作用很多,主要是对小孩子好。太子参补虚药,补气药。功效主治:补益脾肺,益气生津。治肺虚咳嗽,脾虚食少,心悸,怔忡,水肿,消渴,精神疲乏。用于脾气虚弱,胃阴不足,食少体倦,口渴舌干。肺虚燥咳,咽干痰粘。气阴不足,心悸失眠。太子参又称为孩儿参、童参,是人参的一种。

太子参 太子参是什么 太子参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