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能治肝病吗 五味子治肝病的4种食谱

  五味子是一种中药,可以补肾宁心,还有保肝护肝的功效。很多人把五味子当成治肝病的良药,是真的吗?五味子治肝病有效果吗?五味子治肝病的食谱有哪些呢?五味子怎么吃?下面就具体的来了解一下吧。

  五味子能治肝病吗

  五味子始载于东汉《神农本草经》,“主益气,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列为上品。唐代《新修本草》载“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该名一直沿用至今。

  五味子“五味入五脏”,对人体各脏腑功能有补益、平衡作用,实为中药之奇葩。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五味子不仅能抗氧化、抗胰岛素抵抗、调节免疫、抗癌、保护神经、增强肝脏解毒功能,而且还有保肝作用。

  五味子具有消炎作用,可以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再生,还能抑制肝脏受损,保护肝脏。临床研究发现,五味子可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受损的肝细胞,抑制谷丙转氨酶的活性,调节人体的免疫机制,从而起到降低转氨酶和保护肝脏的作用。

  五味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木酚素、类黄酮等,可补神、补气、补精、强肝等,可促进细胞排泄废物效率,供应更多氧气,提高记忆力,增强免疫力,另外,五味子还能促进肝脏的解毒过程,保护肝脏,并能再生因滥用酒精、药物或肝炎而受损的肝脏组织。

  有人体测试结果显示,五味子对治疗病毒性慢性肝炎患者非常有效,并且是中药,没有任何副作用。此外,五味子能促进胆汁分泌,加速肝内酒精等有毒物质的排泄,也是比较好的养肝中药。五味子对肝损害引起的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有降低作用。

  大陆学者从五味子的提取物及其有效成分衍生物开发出了五仁醇(五味子果仁的醇提物)、联苯双酯(木脂素类成分五味子素丙的衍生物)、双环醇(由联苯双酯进一步结构改造而得)等保肝药物。这些保肝药品在临床上极为常用。

  五味子治肝病的食谱

  1、五味子茶

  做法:北五味子3~5克,绿茶0.5~1.5克,蜂蜜25克。北五味子用文火炒至微焦,与绿茶一起用沸水冲泡5分钟,趁热加入蜂蜜拌匀即成。每日1剂,分3次温服。

  功效:振奋精神,补肾益肝。适用于腿软乏力,耳鸣,精神衰弱,慢性肝炎,肝虚目眩,视力减退。

  2、五味子红枣冰糖茶

  做法:五味子10~20克,红枣5~10枚,冰糖适量。将红枣去核与五味子一起入锅加适量的清水煎煮30分钟后去渣取汁,调入冰糖即成。可代茶饮用,每日饮1剂。

  功效:对转氨酶反复升高的慢性肝病患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3、鲈鱼五味子汤

  做法:鲈鱼1条,五味子50克,精盐、葱段、胡椒粉、料酒、姜片、生油各适量。将五味子浸泡洗净。将鲈鱼去鳞、鳃、内脏,洗净放入锅内,再放入料酒、盐、葱、姜、生油、清水、五味子,煮至鱼肉熟浓汤成,拣去葱姜,用胡椒粉调味即成。

  功效:能提高人体淋巴细胞转化率,使免疫力加强,有抗衰老作用。主治高血压,肥胖症,肝脾虚弱,失眠健忘,降转氨酶之功效。

  4、五味子粥

  做法:五味子10克、大米100克。大米五味子,一起文火熬制。

五味子怎么吃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五味子能治肝病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