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的功效 茯苓与土茯苓的区别(2)

  降低血糖

  茯苓能降低血糖,对于高血糖人士来说,茯苓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对心脏的作用

  中医认为,茯苓可用于心悸,失眠等症。茯苓能养心安神,故可用于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常与人参、远志、酸枣仁等配伍。

  实验也表明,酊剂、浸剂能抑制蟾蜍离体心脏,乙醚或乙醇提取物则能使心收缩加强。对洋地黄引起的鸽呕吐无镇吐作用。

  抗肿瘤作用

  茯苓多糖体在动物试验中呈现了强烈的抗肿瘤作用。茯苓具有抗胸腺萎缩及抗脾脏增大和抑制肿瘤生长的功能。

  茯苓的吃法

  药用法

  茯苓一般选择煎服,常用量为10-15g。常配伍其他中药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作用。

  1.茯苓饼

  取茯苓粉、面粉各等份,加白糖和水调成糊状,煎成饼。每日6g左右,可治疗心肌、失眠、食少、便溏等症状。

  2.茯苓陷

  取茯苓30g、肌肉60g,加适量调味品做成陷,用面皮包馅。可治疗老年体弱,吞咽无力、反胃、呃逆等症状。

  3.茯苓汤

  取茯苓12g、柏树16g,研为粗末,水煎去渣取汁,饭前饮用。可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等症状。

  土茯苓与茯苓的区别

  土茯苓和茯苓一字之差,很多人会以为土茯苓是茯苓的一种,或者总是想当然以为土茯苓和茯苓有某些关系。其实土茯苓与茯苓除了名字相似外没有任何关系,一点也没有。在生物学上土茯苓和茯苓就是两种根本不一样的生物,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而土茯苓为百合科植物攀援植物光叶菝葜的干燥根茎。同时,在中医学上土茯苓和茯苓也是根本不同的两种药材。

  茯苓和土茯苓的药性

  茯苓和土茯苓在药理功效方面不能说没有一丝的相似性,根本的讲茯苓的主要功效可以归结为“宁神”二字。要是遇到春困,由于长时间的疲劳导致劳累、失眠等,这时候就可以使用茯苓调理。而土茯苓的功效也可以归结为“解毒”两个字,要是我们平时饮食不当,或者由于感染,皮肤出现了湿疹等疾病,就可以使用土茯苓去毒。在中医养生学上,适当用这两种药材调理身子,大大有益于健康。

  结语: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茯苓的功效,茯苓的吃法和土茯苓与茯苓的区别。大家现在应该对茯苓有一点了解了吧。我们平时不太常见这种中草药,所以对它的了解也会少一些,大家可以多了解一些中医药。

土茯苓与茯苓的区别 茯苓的功效 茯苓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