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五脏之肺(2)

  中医教你养五脏之肺

  寅时,肺经当令,此时当熟睡

  寅时,即凌晨3点至5点,此时肺经旺,为了使肺正常工作,寅时必须保证其他器官处于休息状态,从而保证全身所有气血均流注肺经。寅时是阳气的开端,人体气血由静转动,此时人体各器官均应处于休眠状态,人应该处于熟睡状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肺“均衡天下”,合理分配气血。

  寅时为心脏疾病高发期,忌早起

  很多老人常因气血不足,在凌晨4、5点时便醒来,但切记此时不要起床,因此此时正是“肺”专心工作之时,如果此时起床会打破其他器官的休眠状态,从而调用气血,使的本身就不足的气血更为不足,肺的治节功能出差,使得心脏的负担大为增加,大大增加心脏病患者的发病几率,甚至引发猝死。

  肺为娇脏,要防止风邪

  寅时为人体阳气潜发的开端,此刻大多数人都处于熟睡的状态,若此时因吹空调、扇风扇、没盖好被子等而遇寒气,便会使得风邪侵肺。所以,平时需做好防护工作,避免肺受风寒入侵。

  多食“白色食品”有助于养肺

  肺通五行之金,通五色之白色,中医认为,多食润肺的白色食品有助于养肺,如百合、秋梨、银耳、莲子等。

  结语:自古逢秋悲寂寥,五脏之肺对应四季之秋,在志为悲。所以悲秋并非文人墨客的感时伤怀,而是人体五脏之肺与天地自然变化的相关性,故曰秋天宜养肺,与四季相呼应,一日之中的寅时便是养肺的好时刻,通过此文希望各位读者均能养肺于日常。

中医养生 养生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