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六腑之胃

  胃作为六腑之一,又称为太仓、天仓、水谷之海,主机体之受纳、通降。胃与五脏之脾互为表里,二者相互协作,同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共同完成机体对水谷的消化、吸收和转输。辰时,胃经当令,是养胃的好时机,此时健康饮食不仅为机体补充营养,还可补益胃气。本文以六腑之胃为主体,论述胃之功能及如何养胃。

  六腑之胃

  胃,字从田从肉(月为肉之古写),依形来看,胃为肉上有田,其意便是人体之中有农田,田承受五谷之土,故胃有太仓之称。

  胃与五脏中的脾相通,对应五行中的土,胃位于膈下,上接食管,下通小肠。上口为贲门,下口为幽门,其在整个消化系统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胃主受纳、腐熟水谷,主通降。

  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胃素有“水谷之海”、“太仓”之称,这是因为胃主受纳、腑熟水谷,能够将食物消化为食糜,继而下传于小肠,完成进一步的消化吸收过程。此外,脾胃同为后天之本,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脾主运化,前者的功能为后者的功能提高良好的物质基础。

  胃主通降,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嗳气、口臭、食欲下降、便秘等症状,这很可能就是胃失通降。胃主通降是指胃气以通畅下降为顺,食物在胃中的整个作用过程都有依赖胃气的通降作用,而这里的通降主要是指降浊。

  辰时,胃经旺,应按时吃早餐

  辰时即清晨7点至9点,此时胃经得令,人体阳气旺,脾胃运化能力强。此时,应该做的就是吃早饭。经过一夜的消耗,此时胃经营养缺乏,又因此时胃经当令,若无营养补给,则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长期以往便会导致胃溃疡、胃炎、十二指肠炎等胃部疾病。另外,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若无营养供给,便无法生化气血,从而影响其他各脏腑的生理活动。 

  喝清粥养胃

  明代李梴在《医学入门》中提到“盖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清晨虽然胃经旺,但是也很娇弱,此时食清粥可有效减轻胃的负担。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消化不良、胃疼、腹泻后,我们都会煮清粥,这是因为清粥不仅易消化,还可养胃、补益胃气。《黄帝内经》中曾提到“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可见胃气是人赖以生存的根本,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建议大家多喝清粥,尤其是早晨,从而达到补益胃气的目的。

中医养生 五脏六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