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 六腑之胃(2)

  胃,喜温怕寒,故早晨少食凉食

  《灵枢·经别》:足阳明之正,上至髀,入于腹里,属胃,散之脾,上通于心,上循咽,出于口,上頞,还系目系,合于阳明也。意思是足阳明经(胃经)别,在大腿前面从足阳明经分出,进入腹腔之内,属于胃腑,散布到脾脏,向上通连心脏,沿着食道浅出于口腔,上达于鼻根和眼眶下部,回过来联系到眼后与脑相连的组织(目系),脉气仍会合于足阳明经。

  所谓足阳明经,即胃经,是人体十二经脉之一,为阳明经,多气多血,喜温怕寒,遇冷则气血凝滞,影响其他脏腑之运行,从而造成身体不爽。所以早上,即辰时要忌食寒凉食物,早餐一定要吃温热的东西。

  辰时胃口不好多为肝火旺盛

  胃主受纳、腐熟水谷,其运化在于脾,若早晨胃口不佳,多半是因肝火旺盛影响了脾胃受纳运化,我们都知道肝主疏泄,若肝火旺盛则影响肝的疏泄功能,从而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水液代谢。

  脾胃是生命之本

  五脏之脾与六腑之胃同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二者互为表里,相互协作,共同完成机体的受纳运化。其中脾喜燥恶湿,主升;胃喜润恶燥主降,二者燥湿相济,升降协调,胃纳脾化,互相为用,共同完成水谷的消化、吸收和转输。所以,养胃的同时记得健脾。

  胃好,气血才好

  如上文所说,胃经为阳明经,多气又多血,上通于心,上循咽,出于口,上頞(鼻梁),还系目系,所以,胃经循于面部,如果胃经通畅,则气血运行不受阻滞,各脏腑均能得到滋养。

  结语:《素问·五脏别论篇》有云:“胃者,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胃与脾作为生命之本,是其它脏腑正常运行的基础,也是人赖以生存的根本。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由于饮食不节等生活恶习使得胃失和降,出现了各种胃部疾病,通过此文,希望各位朋友能养成护胃的好习惯。

中医养生 五脏六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