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秘诀 一秒掌握中医六字长寿方

  长寿是每个人的心愿,我们想要长寿就必须要找到方法,因为长寿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如果能坚持下去一定会对我们有帮助。那么长寿秘诀有哪些呢?中医常见的长寿方法有哪些呢?下面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长寿是好事情,但是找不到方法,或者方法不对都会让我们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其中中医讲长寿注意就是有六个字的要诀,我们需要掌握才能做到长寿。

  长寿秘诀

  “顺”

  中医讲究不同季节有着不同的养生方式。古代人中医文献就有明确记载人的身体变化根据四季轮回一个道理,因为不同的季节就会有不用的养生方法。《黄帝内经》中所提到的“顺天时地利。”所谓的“时”指的就是顺应季节的变化,总结了季节养生要符合生、长、收、藏的特点。

  春天万物生发,要养肝、养阳;夏天是生长时节、主养心,晚睡早起,少发怒,该出汗就得出汗;仲夏季节又热又湿,要注意养脾、化湿;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要养肺、养阴,早卧早起,情绪须安宁,否则会伤肺;冬天讲究养藏、养肾、养阴,要多晒太阳,早睡晚起。

  “静”

  让心安静下来。现代人喜欢生活得热热闹闹,每天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生怕孤独和寂寞。其实,这种浮躁的生活对健康极为不利。

  《黄帝内经》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人安静下来,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消耗,特别是“气”的消耗,做到身体“节能”,这样才能预防疾病、益寿延年。大家不妨把生活节奏放慢,采取静坐、闭目养神的方式来静养身、慢养心。

  “修”

  “修”指的是修身养性,能够减少烦恼的诞生。在国代名著《易经》里曾提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其意思就是说积善行德的人,往往能和身边所有人都相处的和谐,周围坏境中充斥了和谐的气氛,能够减轻人体很多不和谐的烦恼,使得性情更加愉悦。可见修身养性、淡泊名利能够让自己收获健康与长寿。

  “调”

  多做深长呼吸。人难免会遭遇营养失衡、过度劳累、病邪袭来等诸多不良因素,这时候就要用到“调”字了。《黄帝内经》说,应该根据四季的变化调养精神意志,调养七情六欲。其中还强调了呼吸的调节,即“调息”,练习呼吸吐纳。

  建议大家平时多做深长、缓慢、均匀的呼吸。可以练习“丹田息”,鼻子吸气后,通过意念把气送到下丹田气海的位置,即在肚脐下1.5寸。然后再把气慢慢呼出来。练习“丹田吸”的同时,吞咽唾沫,配合调津,保健效果更好。

  调其实重要的理解应该是调理好我们的七情六欲,因为情绪不好对身体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所以调就显得很重要,如果一直把气郁闷在心里会导致气滞血瘀。

  “补”

  有补有泻健康。古人推崇用滋补药物调理阴阳、脏腑、气血,原则有三,一是先辨证,二是食补为先,三是补、泻结合。

长寿方法 长寿秘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