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青春期综合征”(5)

  儿童退缩心理是咋回事

  小王的儿子近来常神拒绝上幼儿园,害怕与老师、小朋友接触,在幼儿园里整日惶恐不安,可一回到家中,却没有任何异常表现……心理医生对他儿子做了全面的检查,确定这种表现在心理学上称为退缩心理。

  退缩心理是指孩子表现胆小、害怕、孤独、退缩,不愿到陌生环境中去,也不愿与其他小朋友交往,常一人独处而无精神异常的一种心理、行为障碍。有退缩心理的儿童尽管有上述种种特征,但他们在家里却懂事、有礼貌,有说有笑,并能做点力所能及的劳动,如扫地、洗手帕、洗菜等,故做父母的往往不能及时发现。

  儿童退缩心理的形成与发生和后天的家庭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有些家长对孩子一味娇纵、溺爱,怕孩子外出活动出现意外而整日把他们关在家中,让其独自玩耍;怕孩子与其他儿童交往会学坏而不让接触,过分限制孩子活泼、好动的特点等。这样久而久之使孩了形成自我退缩心理。

  需耍说明的是,在儿童时期由于环境的变迁或精神刺激,如亲人死亡、父母离婚,或与亲人突然离开,寄养到陌生环境,或受惊恐,均可引起恐惧、害怕、孤僻、退缩等行为。但这些现象只是一过性的,这是儿童一种正常的生理性防御反应,不应视为退缩心理。

  对于儿童退缩心理,如不能及时处理会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发展。父母老师要正确地看待这些孩子,耐心教育并改进教育方法。鼓励他们热爱集体,培养积极、热情和开朗的性格。对孤僻、退缩的儿童可进行游戏疗法,游戏的设计要根据退缩心理儿童的不同情况而定。经过一个阶段的治疗,其感觉运动能力得到迅速发展。如经上述治疗收效不大,则需送医院诊疗。

  结语:你的青春期如何呢?是不是也是那么的彷徨呢?青春期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可要好好珍惜哦~(文章原载于《健康文摘》,刊号:2012.05,作者:杨淑红/王小衡/南丁,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儿童 睾丸扭转 青春期男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