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尿频能不能灸肚脐(2)

  小孩子用针刺的方法更好一些。如果孩子能接受,可以辩证取穴进行治疗。还可以配合以下方法:

  按摩:

  腹部按摩,肚脐周围(关远穴、气海穴、水道穴),水泉穴(脚的内踝后下方),用指揉法(食指或拇指),一个穴位揉1~3分钟。

  捏脊法:

  孩子俯卧位,背部裸露,涂抹适量滑石粉,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然后顶住患儿皮肤,拇、食指前移,提拿皮肉,同时向上捻动,自尾椎两旁(即脊柱两侧)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大椎穴(脖后突出位)两旁。此种捏脊以脊柱下部为主,这个部位是肾俞、大肠俞的所在,每天给孩子捏上3~5遍,可提高肾气,使肾气充沛,固摄作用增强。

  红外线照射腹部:

  对于先天秉赋不足、体质弱的孩子,适当照射有温通作用。当病人为这种状态的时候,可以用这种方法治疗,因为通过照射可以温通经络穴位,使小便次数减少。

  耳压法:

  人的耳朵穴位分布着如咽喉、气管、肺、大肠、脾、肾、内分泌等很多穴位。可根据情况在耳处辨证取穴,将耳廓皮肤用酒精消毒后,取0.4cm×0.4cm方形胶布,中心贴1粒生王不留行籽,对准耳穴贴压,用手轻按压或轻揉片刻,定时刺激穴位,一贴至少三天,治疗五到七次为一个疗程。

  至于火针,小孩子不适宜。因为火针主要是治疗顽症、寒邪偏重、阴寒盛的疾病。它的刺激性过强。

  平时,家长还要注意加强排尿功能训练,训练括约肌的功能,扩展膀胱容量。千万不要每次尿床后就责骂孩子,要消除孩子的紧张心情;睡前尽量不让小孩饮水;也可以转移其注意力,逐步进行纠正。

健康状况 宝宝 小儿尿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