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保健的拍打按摩法

  编者按:脑为元神之府。是人的一切行为的支配处,是人体中重要的部位。保护好脑就是保护好了全身重要的器官。那么脑的保健应该如何做呢?

  脑保健拍打按摩

  脑,位于颅腔内,包括大脑、小脑和脑干,其是思维的器官,是心理和意识的物质本体,是人体中枢神经的主要部分,也是人体高级部位。脑的结构极其复杂,功能极其完善。传统中医学认为:“脑为髓海,乃元阳精气所聚”, 是人体的“精明之府”, 脑的功能正常,则精神饱滿、意识清楚、记忆力强、思维敏捷,若脑有病变,则人的神志活动就会出现异常。所以,人脑不能遭受丝毫损害,脑的保健是非常需要和极其重要。现介绍脑保健之按摩导引方法如下:

  扯对耳屏

  釆用开步站立、平坐或盘坐姿势皆可。把双手的食指头放在耳垂上方的凹位处,指头的内侧贴着凹位下方,指面向后贴着对耳屏(即耳凹位后方),再用拇指指面贴着与食指面对应的耳朵背面,两指面夹着对耳屏往外扯,并顺势放开两手指,然后,再将两指头分别放回原位,再扯。如此反复,共扯36下。扯对耳屏时,食指指面要压紧对耳屏,与拇指指面夹着对耳屏稍用力外扯,扯完后,感觉双耳发热、有胀麻感,并放射到头面部。

  形状似胚胎倒影的耳朵,不但是听力的器官,而且是人体的一个全息反射区,分布有70多个反射区和90多个穴位,人体五脏六腑、头部躯干、四肢七窍等,都有相对应的反射区及穴位,如果人体某个器官或部位出现疾病,在耳朵的相应反射区或穴位上点压,就会出现疼痛的感觉。因此,耳朵是反映身体信息、针灸治疗疾病和保健身体的重要部位。耳垂上方凹位后侧的对耳屏,是头脑的反射区,具有袪眩晕、止头痛,以及通经活络、提神醒脑的功能作用。因此,扯对耳屏能收到健脑的效果。

传统养生 拍打按摩 脑保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