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眼睛要如何养生

  编者按:亲,想知道怎么样爱护你眼睛,怎么样才能让你远离近视,那就来看看我的文章吧。

  谈到养生,人们常关注肾、心、肺、胃肠和皮肤,眼睛却是“被遗忘的角落”。眼睛不但是我们获得外界信息的主要器官,而且是“心灵的窗户”。但现代人电视电脑看得过多过频,用眼过度而不知保养,给视力带来损害。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本期特别话题,我们就来谈谈眼睛的养生。

  说到养生,人们关注较多的是心、肺、肾、皮肤、胃肠、骨骼等,很少有人关注“心灵的窗户”——眼睛。因为,大多数人认为,眼睛老化也没什么,戴一副老花眼镜就可以了。事实真的这样简单吗?答案是否定的。

  所谓眼老化,是指眼球结构和功能的衰老退化。随着现代社会人们用眼的增加,眼老化越来越多见,并成为多种眼部疾病的“导火索”。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眼病会在老年阶段陡然增加,其中常见的、可导致失明的眼病有老年性白内障、青光眼、黄斑变性以及全身疾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因此,给眼睛养生,可以给出多个理由。

  眼睛养生的5大理由

  理由1:眼睛是身体的“窗户”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能反映出人的喜怒哀乐,殊不知,眼睛更是身体的“窗户”,能够反映人体健康状况。因为许多疾病在其发生、发展的过程当中,或多或少地都要在眼睛留下踪影,检查眼睛可以早期发现很多潜在全身性病变。

  眼与全身性疾病关系密切。眼是人体内唯一肉眼可窥见活体血管的器官,所以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干燥综合征、重症肌无力、动脉硬化、肾病、甲状腺疾病及血液病等都可以在眼部发现相关改变;又因为眼睛临近大脑,与鼻腔紧邻,所以对脑部肿瘤、脑外伤及鼻咽癌等神经系统及头面部疾病的早期诊断治疗和预后评价具有积极意义。特别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成为我国防盲的重要课题。据统计,我国糖尿病患者中视网膜病变的患病率高达44%~51.3%,且以晚期病变居多。在日常工作中,常见一些糖尿病患者到视物不见才匆匆来眼科就诊,已是晚期病变,预后极差,甚为可惜。

  另外,一些眼部疾病往往在眼部的表现不甚明显,全身表现却很突出,常常导致错误的诊断和治疗,错过佳治疗时机,造成不可逆性器官功能损害。如斜视、屈光不正可能造成头痛头晕,青光眼急性发作时只出现头痛恶心呕吐不适,等等。

  【养生要点】

  45岁以上人群应定期做眼部体检,这样不但可以保护你的眼睛,还可以通过这个窗口来了解你的全身情况。

大眼睛 眼睛 眼睛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