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养生汇:王振国韩培凤教你防癌抗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7 11:44

  编者按:癌症是死亡率非常高的一种疾病,因为癌症是一种慢性病往往等你发现它时都已经是晚期了。防癌抗癌我们应该怎么做?一起和专家学习防癌抗癌知识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振国、韩培凤,主题是预防癌症的科学体检,主要防癌抗癌的方法、怎样防癌抗癌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振国

  王振国:籍贯为山东昌乐。1956年出生于吉林省通化市。主任医师,研究员、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科技英才”、国际癌病康复协会会长、中国医促会名誉主任、北京振国肿瘤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通化长白山药物研究所所长,是国内医学界集教授、研究员、主任医师于一身的专家。

  王振国从事抗癌药物研究和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对中晚期肿瘤患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因发明抗癌中成药及“中西医结合冲击疗法”先后获得六项国际大奖,在第38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荣获“世界发明高个人研究奖”,授“将军勋章”、“骑士勋章”和“比利时王国荣誉奖牌”。王振国是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2004年国家“863计划”科研项目研究的负责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切接见王振国,对其研究成果及在抗癌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和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将王振国载入《国际知识名流传略》。国内外上百家媒体多次报道了王振国教授攀登抗癌高峰挽救患者生命的感人事迹,人民日报出版社还专门出版了《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一书。

  韩培凤

  韩培凤,女,43年生,副主任医师。1966年山西医科大学医疗系毕业。后在山西省肿瘤医院学习并参加全省食道癌普查工作。于74年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科进修三年,96年后在太原卫生检疫局医院工作并在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学习。先后发表论文多篇,曾任科主任、学科带头人。现任北京振国肿瘤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振国专家组成员、国际癌病康复协会常务理事。

  癌症是一大类恶性肿瘤的统称。癌细胞的特点是无限制、无止境地增生,使患者体内的营养物质被大量消耗;癌细胞释放出多种毒素,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症状。

  癌细胞还可转移到全身各处生长繁殖,导致人体消瘦、无力、贫血、食欲不振、发热以及严重的脏器功能受损等等。

  与之相对的有良性肿瘤,良性肿瘤则容易清除干净,一般不转移、不复发,对器官、组织只有挤压和阻塞作用,但癌症(恶性肿瘤)还可破坏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引起坏死出血合并感染,患者终由于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到了科学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有理由相信癌症并非不治之症。致力于自然医学研究的医学专家们研究发现:负离子对抑制癌细胞转移有令人鼓舞的效果,重要的是利用自然因子负离子对癌症患者治疗对机体无任何损害,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运动是防癌的佳方法

  抗肿瘤我们有主动权

  “在癌症面前,我们不是束手无策,我们仍有主动权。”肿瘤中心李薇主任向宣传义诊现场的百姓宣传预防肿瘤的重要意义。

  李嶶说,早在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公开宣告:1/3的恶性肿瘤是可以预防的,1/3的恶性肿瘤如能早期诊断是可以治愈的。

  余下1/3不能治愈的恶性肿瘤可以通过适当的治疗获得良好的生活质量、减轻痛苦、延长生命。也就是说,对我们普通民众而言,只要积极预防、定期体检,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将癌症发生的可能性降到低。

  要尽量少吃反复烧煮的食物

  肿瘤治疗专家李嶶表示:“北方人的饮食,喜欢吃反复烧煮的食物,这个习惯其实并不好。”不管是火锅还是反复烧煮的开水、老油和卤水老料,在反复烧煮的过程中,都会产生亚硝酸盐,而这种物质早已被科学证明是致癌的。李薇说,“不是说火锅不能吃,但是要少吃。”

  据介绍,食物与肿瘤的产生及发展有很大关联。有研究结果证实,食品中有10多种化学物质有致癌作用,其中亚硝胺类、苯并芘和黄曲霉素是公认的三大致癌物质,它们都与饮食有密切关系。

  亚硝胺类化合物普遍存在于谷物、牛奶、干酪、烟酒、熏肉、烤肉、海鱼、罐装食品中。苯并芘主要产生于高温作用下的肉类中,如香肠等熏制品中苯并芘含量可比普通肉高60倍。

  黄曲霉素是已知的强烈的致癌物。人们常食发酵食品如豆腐乳、豆瓣酱等,这类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如方法不当,容易产生黄曲霉素。

  运动是防癌的佳方法

  专家介绍,长期坚持运动的人和不运动的人相比,患癌概率会降低八成以上,这主要是因为,运动使人体吸氧增多:一般人在安静时每分钟吸氧4升~7升,而运动时可达到100升以上。

  吸氧量的增加,气体的频繁交换,可使体内的一些致癌物质排出体外。同时,运动使血液循环加快:在血液循环加快的情况下,体内出现的癌细胞就像急流中的小沙粒一样被冲走,而无法在某个内脏器官站稳脚跟、生长发育和转移扩散。

  再有,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可随运动量的增大而上升,从而使癌细胞在形成之初就被消灭。运动本身也会刺激体内某些激素的分泌,加快骨髓生成白细胞的速度,增加吞噬癌细胞的能力。

  因此,健康的年轻人,可以进行大量运动锻炼,而中老年人每周至少要参加3次运动,每次至少15~30分钟,但运动量以能忍受、不疲劳为宜。

  15个防癌新招

  有疼痛要注意。当你感到腹部臃肿、骨盆疼痛、尿急时,应该尽快就医,这些症状可能与卵巢癌有关,尤其当症状剧烈又频繁时。如果能及早发现,在癌细胞扩散到卵巢外之前接受治疗,其5年生存率将达到90%—95%。

  每天喝点咖啡。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每周喝5杯或更多咖啡的人,其患脑癌的风险比喝得少的人低40%。此外,每周5杯咖啡还可同等程度地降低口腔癌和咽喉癌发病率。

  每天补充8杯水。充足的水分(水或者其他液体)能稀释尿液中致癌物质的浓度,并使之更快地通过膀胱排泄出去,从而起到降低膀胱癌风险的效果。美国癌症协会建议每天至少喝8杯水或者饮品。

  选择更绿的蔬菜。叶绿素给予绿叶蔬菜勃勃的生机,同样会帮助人体对抗癌症,其中含有的镁已经被研究证实可以减少女性结肠癌的发病风险。每天吃约130克熟菠菜,可提供身体所需镁元素的20%。

  运动远离乳癌。要想让乳癌离自己更远,就坚持适度运动吧。每周快走2小时,可以让乳癌风险降低18%。坚持有规律的运动,能帮助你燃烧脂肪,如果脂肪太多,其产生的雌激素也可能导致乳癌发生。

  减少手机的威胁。尽量让手机通话简短,或者使用耳机以避免手机贴近头部,此外,频繁使用收音机时也应该远离头部。尽管手机辐射是否会增加脑癌风险尚无定论,但是防患于未然总是上策。如果需要长期通话,好使用座机。

  选干净的食物。远离含有抗生素和添加激素的肉类,因为它们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甚至癌症。尽量选择不含农药的蔬菜水果,因为农药中含有已知的40种致癌物,并采用浸泡、刷洗的方法彻底清洗。含农药多的蔬果有:芹菜、桃、草莓、苹果及蓝莓。

  补充叶酸和钙质。叶酸对于想要宝宝及已经怀孕的女性非常重要,不过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吃过多的叶酸合成剂(非食物中的天然叶酸)可能会增加直肠癌、肺癌以及前列腺癌的风险。

  对于暂时不考虑要宝宝的女性,一般每天补充400毫克的叶酸补充剂即可。达特茅斯医学院经过5年实验研究,发现连续4年补充钙质(每天1200毫克)能使患癌前结肠息肉的比例下降36%。

  更多全谷物食品。全谷物比白面包更有利身体健康。哈佛医学院针对3.8万名女性所作的调查显示,吃掉含有高糖分的食物,会让血糖迅速升高,从而增加了患大肠癌的风险。这些问题食品主要是:白面包、精米及含糖糕点。

  避免不必要的放射检查。CT扫描是确诊的有效工具,但是它的辐射很大,而且容易被滥用,大约1/3的扫描完全可以避免。接受大量辐射可能引发白血病,因此,不要进行重复扫描,或者采取其他替代方式如超声波或核磁共振。

  减掉10斤体重。在因癌症去世的人群中,20%的女性及14%的男性是因为超重和肥胖而引起的。对女性而言,减掉多余的脂肪就意味着减小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风险。

  30岁以后,女性即使没有到达肥胖的程度,如果体重增加10斤,也会增加乳癌、胰脏和子宫颈癌的风险

点击查看更多:抗癌 抗癌食品 王振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