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云南卫视养生汇:郭险峰讲腰椎盘突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7 10:26

  腰椎病对于现在人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困扰的,你知道腰椎盘突出怎么治疗么?今天我们请来了郭险峰做客云南卫视养生汇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积水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郭险峰,讲腰椎盘突出。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腰椎盘突出

  1.非手术治疗

  (1)绝对卧床休息

  初次发作时,应严格卧床休息,强调大、小便均不应下床或坐起,这样才能有比较好的效果。卧床休息3周后可以佩戴腰围保护下起床活动,3个月内不做弯腰持物动作。此方法简单有效,但较难坚持。缓解后,应加强腰背肌锻炼,以减少复发的几率。

  (2)牵引治疗

  采用骨盆牵引,可以增加椎间隙宽度,减少椎间盘内压,椎间盘突出部分回纳,减轻对神经根的刺激和压迫,需要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

  (3)理疗和推拿、按摩

  可缓解肌肉痉挛,减轻椎间盘内压力,但注意暴力推拿按摩可以导致病情加重,应慎重。

  (4)皮质激素硬膜外注射

  皮质激素是一种长效抗炎剂,可以减轻神经根周围炎症和粘连。一般采用长效皮质类固醇制剂+2%利多卡因行硬膜外注射,每周一次,3次为一个疗程,2-4周后可再用一个疗程。

  (5)髓核化学溶解法

  利用胶原蛋白酶或木瓜蛋白酶,注入椎间盘内或硬脊膜与突出的髓核之间,选择性溶解髓核和纤维环,而不损害神经根,以降低椎间盘内压力或使突出的髓核变小从而缓解症状。但该方法有产生过敏反应的风险。

  2.经皮髓核切吸术/髓核激光气化术

  通过特殊器械在X线监视下进入椎间隙,将部分髓核绞碎吸出或激光气化,从而减轻椎间盘内压力达到缓解症状目的,适合于膨出或轻度突出的病人,不适合于合并侧隐窝狭窄或者已有明显突出的患者及髓核已脱入椎管内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郭险峰

  北京积水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郭险峰,长期从事脊柱疾病的治疗与康复工作,在颈椎病、颈源性疼痛、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慢性腰痛、骨性关节炎、脊髓损伤和外周神经损伤等疾病的治疗与康复方面具有较深的造诣。先后向挪威、德国、美国一些世界顶级的颈腰疼痛治疗专家学习。完成大型脊柱外科手术近两千例。近年主要从事骨科疾病的保守治疗。目前主要从事基于生物力学和运动医学原理的现代骨科康复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

  由于其本身有17年的腰痛经历,使他对于疾病的观点有别于以往的医疗观念。在运用西医为治病手段的基础上,又包含了中医理论的思想精髓。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