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1养生汇:李智刘东莉讲如何健康用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22 10:06

  油是我们开门七件事之一,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那么你知道如何健康用油么?今天我们请来了李智刘东莉做客养生汇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营养学家刘东莉、北京同仁堂(集团)文化传承中心专家李智,讲如何健康用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健康用油

  一、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油除了对人体提供能量和增加食物口感以外,主要是对健康非常重要,提供人体脂肪酸,脂肪酸包括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包括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人体需要的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是有一定的比例,以前认为是按:1:1:1食用好,现在证实饱和脂肪要小于1。

  而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一般食用油中都会含有这三种,只不过含量有高有低,动物油、椰子油和棕榈油主要的成分是饱和脂肪酸,心脏病人就要少选择。玉米油、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可作人体需要的多的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来源。

  葵花油,大豆油和海鲜类中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亚油酸和亚麻酸是必须脂肪酸,是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脂肪酸不仅为营养所必需,而是与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成长健康有关,更有降低血脂,治疗冠心病的作用,且与智力发育、记忆等生理功能有一定的关系,这两种必需脂肪酸,不能缺乏,否则会形成脂肪酸缺乏疾病。

  亚麻酸和亚油酸每天摄入比例应该是1:(4-6),现代人群油的摄入过高,亚油酸摄入太多,而亚麻酸摄入较少,不成比例,据调查比例是1:20,所以我们可以食用山茶油和紫苏油来补充亚麻酸,亚麻酸是EPA,DHA的前体,是很重要的。不同的食用油的脂肪酸构成不同,营养特点也不同,因此应该经常更换油的种类,不能单一食用一种油,建议大家可以买小包装的不同的油,调换食用不要偏爱一种,这样才能摄入这些脂肪酸,让身体更健康。

  提醒大家不能过量吃油,中国营养协会推荐每人每天25-30g油即可。少吃油,吃好油,对于肥胖者和心脑疾病者一定要限量了。

  二、食用油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不能多吃,油类热量很高,容易引起肥胖,会增加心脑疾病的风险。

  2) 烹饪时,油不宜过热,有些油特别容易氧化,而且温度过高会形成很多治癌物,影响身体健康。如橄榄油,亚麻籽油等,做凉拌比较好。

  3) 不能反复用油,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产生毒物,毒物会越来越多,油多用两次。

  三、如何储存油?

  1、密封 2、避光 3、低温 4、干燥

  四、如何挑选油?

  1、看 颜色清淡、无沉淀物或悬浮物。

  2、闻 无臭味,保存中没有使人讨厌的酸败气味,油的气味正常、稳定性好。

  3、尝 有焦苦味就不好。

  4、要求其富有耐寒性,若将油放在低温下,也不会产生浑浊物。

  本期嘉宾介绍

  李智

  李智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有着深厚的国学素养、广博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知识。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唯一一名女性,用英文向所有参赛国及参赛运动员、队医做运动针灸的讲课,并担任第一、第二次世界健身气功大会的同声传译。曾多次接待外国领导人和专家,并在奥地利、迪拜、波兰等国家的孔子学院用英文推广中医,受到广泛好评。

  职业背景:

  目前担任北京同仁堂(集团)文化传承中心专家;

  同仁堂海外中医药专家,代表同仁堂集团担任海外同仁堂和孔子学院中医药双语讲学专家;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专家”及“中国药膳研究会理事”

  刘东莉

  国家卫生部命题委员会委员,一直从事临床及临床营养工作,熟练掌握常见疾病和疑难疾病的营养治疗,开展了各种疾病的肠内营养,注重老年性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饮食调养,对长期卧床和鼻饲病人的营养具有丰富的经验。注重饮食与疾病的预防,开展了营养科普工作和营养实验室理化检验工作。在航空营养方面,调整住院飞行人员的膳食结构并进行航空营养科研,曾多次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了几十篇营养学术论文,编著了《中老年营养》、《婴幼儿喂养》、《果品养生小百科》、《患者膳食指导》、《幼儿宝宝聪明食谱》、《拨打糖尿病热线》、《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饮食治疗》等书籍。参编了《特殊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饮食健康》等书籍。经常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进行营养科普讲座,并作客新浪网、北青网专家访谈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刘东莉 如何健康用油 李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