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养生汇:王旭峰杨毅玲讲花生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5-13 11:35

  花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有句话说花生全身都是宝,你知道花生的营养价值么?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汇听听王旭峰杨毅玲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王旭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系教授杨毅玲,讲花生的营养价值。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花生的营养价值

  富含碳水化合物,构成机体的重要物质;储存和提供热能;维持大脑功能必须的能源;调节脂肪代谢;提供膳食纤维;节约蛋白质;解毒;增强肠道功能。富含脂肪,维持体温和保护内脏;提供必需脂肪酸;促进这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增加饱腹感。富含蛋白质,具有维持钾钠平衡;消除水肿。提高免疫力。调低血压,缓冲贫血,有利于生长发育。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富含磷,具有构成骨骼和牙齿,促进成长及身体组织器官的修复,供给能量与活力,参与酸碱平衡的调节。

  适宜人群:

  适宜消瘦,免疫力低,记忆力下降,贫血,水肿等症状的人群,生长发育停滞的儿童。出现头晕、乏力、易倦、耳鸣、眼花。皮肤黏膜及指甲等颜色苍白,体力活动后感觉气促、骨质疏松、心悸症状的人群。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人。

  食疗:

  1、润肺:滋阴润肺,去除肺燥肺热。使人呼吸畅通舒适。

  2、化痰止咳:适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状。

  3、补血益气:适宜肤色没有光华,失去红润、手脚冰冷的人群。

  4、养阴补虚:补虚损,益精气,润肺补肾,用于肺肾阴虚。适宜与久病体虚或是虚劳的补益。

  5、祛脂降压:能软化和保护血管,有降低人体中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6、其他功效:花生具有醒牌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之功效。适合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齿衄鼻衄,皮肤紫斑,脚气,产妇乳少等病症。

  花生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所以民间又称之为“长生果”。花生果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内含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据测定花生果内脂肪含量为44%-45%,蛋白质含量为24-36%,含糖量为20%左右。并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特别是含有人体必须的氨基酸,有促进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的功能。

  花生含有的维生素C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有助于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花生中的微量元素硒和另一种生物活性物质白藜芦醇可以防治肿瘤类疾病,同时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

  花生是100多种食品的重要原料。它除可以榨油外,还可以炒、炸、煮食,制成花生酥、以及各种糖果、糕点等。因为花生烘烧过程中有二氧化碳、香草醛、氨、硫化氢以及一些其它醛类挥发出来,构成花生果仁特殊的香气。

  花生的内皮含有抗纤维蛋白溶解酶,可防治各种外伤出血、肝病出血、血友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峰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国家高级营养师培训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搜狐吃喝美食测评团营养师;中国营养师网十佳营养讲师;多家营养师培训学校顾问、讲师;《家庭医学》杂志社专家团成员;《北京奥运》科普杂志编委副秘书长;CAC全国职业培训与就业促进专家师资委员会膳食营养课程师资。

  杨毅玲

  女,45岁,北京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已从事中医诊断学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20余年,曾应邀赴香港浸会大学讲学及临床研究。一直潜心研究教学法,不断探索教学规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七个教学风格。即:纲举目张,以点带面;比喻比较,激发联想;学则须疑,以疑激思;掌握规律,系统贯通;案例教学,学以致用;授之以鱼,教之以渔;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先后承担并很好地完成了中医专业七年制、中医专业五年制、针灸推拿专业、养生专业、中药学专业、护理专业、外国留学生针灸进修班、成人教育等不同专业、上百个班级的中医诊断学的教学任务,教学时数已达二千多学时。 由于教学成绩突出,于1994年被评为“全国高等中医药对外教育优秀教师”,获荣誉证书。

点击查看更多:杨毅玲 王旭峰 花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