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云南卫视养生汇视频:董金狮讲塑料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25 15:26

  编者按:我们平时喝过水的塑料瓶大家都是直接扔掉,这个一种污染环境的表现更是一种浪费,过完水的塑料瓶可以有很多用处的。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循环利用塑料瓶?一起看看专家是怎么讲解的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董金狮,主题是警惕塑料杀手,主要塑料制品的危害、如何正确循环利用塑料瓶的内容。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董金狮,男,1963年出生,陕西省大荔县人。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现任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等职。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高级顾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等职。全国十大维权新闻人物被誉为“中国环保第一人”、“中国科学维权第一人”。

  塑料瓶主要是由聚乙烯或聚丙烯等材料并添加了多种有机溶剂后制成的。饮料瓶多数是塑料制品,聚乙烯、聚丙烯这两种材料无毒无味,用来灌装饮料等对人体很安全。

  但聚乙烯一旦受高温或是酸性腐蚀就会慢慢溶解,并释放出有机溶剂,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材料副作用

  有报告指出,长期食用被聚乙烯分子污染的食物,会使人头晕、头痛、恶心、食欲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甚至贫血。所以用塑料瓶装醋,对人体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家庭中应使用玻璃器皿来代替塑料制品盛装调料品等。

  使用塑料制品时特别要注意,不要接触醋、清洁剂等,避免阳光直射、高温等,以免发生化学反应。另外,您在购买塑料餐具时,应当挑选商品上带有PE(聚乙烯)或PP(聚丙烯)标注、装饰图案少、无色无味、表面光洁的塑料制品。

  健康须知

  制作饮料瓶的主要原料是聚丙烯塑料,无毒无害,用于盛装汽水可乐型饮料对人体无不良影响;但由于塑料瓶仍含有少量乙烯单体,如果长期贮存酒、醋类等脂溶性有机物,则会发生化学反应。

  长期食用被乙烯污染的食物,会使人头晕、头痛、恶心、食欲减退、记忆力下降等,严重者还可能导致贫血。

  此外,用饮料瓶盛装酒、醋等,瓶子会受到氧气、紫外线等作用而老化,释放出更多的乙烯单体,使长期存放于瓶内的酒、醋等变质变味。

  对于饮料瓶勿装其他液体造成误伤事件,建议饮料公司在瓶身包装注明以下警告:

  警告:1.开封后,请先确认再饮用;2.存放非饮用品时,请醒目标示,以免误食。

  废弃饮料瓶装油有毒

  大家知道,大量用于食品包装的塑料制品有三种:聚氯乙烯、聚乙烯、聚苯乙烯。短时间内用来盛装食油,对人体健康是无妨碍的。但是,用它们来长期盛装食油,会污染食品,造成对人体的危害。

  这是因为,这类包装瓶具有透明度高、易于老化等特点,在空气中会受到氧气、臭氧、紫外线的作用产生强烈的异味,加上聚化物本身老化,若用于长期存放食油,易于使这些食用品变质。

  另外,聚氯乙烯里的元素氯乙烯不仅有毒,而且在酸和油脂中极容易分解而析出毒性很大的氯化氢和氯,在聚氯乙烯中添加的增塑剂,如苯二甲酸酯类,都有毒性,还有用作稳定剂的铅、镉和有机锡,都是有毒的化学物质,毒性都较大,而且易溶解于油脂。

  塑料聚苯乙烯虽然属于低毒物质,但是,它的成分苯乙烯和挥发成分乙苯、异丙苯都有毒,并且十分易溶解于油脂中。塑料聚乙烯本身没有毒性。但是,它与油脂接触后,能分解析出低分子化合物,这些低分子的元素溶于油脂会产生毒性。

  用塑料瓶装醋对身体健康有害处

  有些人喝完饮料后,常将用完的塑料瓶用作装醋的调料瓶。这种作法看似废旧塑料瓶再利用,实则塑料瓶循环利用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大有害处。

  厦门大学化学系林丽榕教授指出,塑料制品遇到酸剂等就会慢慢释放出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并且不易被人们发觉,所以绝对不能长期使用废旧塑料瓶。

  饮料瓶多数是塑料制品,主要是由聚乙烯或聚丙烯等材料并添加了多种有机溶剂后制成的。聚乙烯、聚丙烯这两种材料无毒无味,用来灌装饮料等对人体很安全。

  但聚乙烯一旦受高温或是酸性腐蚀就会慢慢溶解,并释放出有机溶剂,人们用上这种含有有机溶剂的塑料瓶就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

  有报告指出,长期食用被聚乙烯分子污染的食物,会使人头晕、头痛、恶心、食欲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甚至贫血。所以用塑料瓶来装醋等调料,对人体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

  林教授建议,家庭中完全可以使用玻璃器皿来代替塑料制品盛装调料品等。使用塑料制品时特别要注意,不要接触醋、清洁剂等,避免阳光直射、高温等,以免发生化学反应。

  另外,您在购买塑料餐具时,应当挑选商品上带有PE(聚乙烯)或PP(聚丙烯)标注、装饰图案少、无色无味、表面光洁的塑料制品。

点击查看更多:塑料 塑料制品 塑料制品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