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怎么选 干蒸与湿蒸的不同之处(3)

  古代也有桑拿浴

  如今,走遍大江南北,处处可见“桑拿”的影子。说起桑拿浴,一般都认为它起源于古罗马。据说当时古罗马人出于强身健体的初衷,用木炭和火山石取热健身,这便是现代桑拿的雏形。而桑拿浴的盛行,则是在芬兰,“桑拿”二字就是芬兰语,原意是“一个没有窗子的小木屋”。初的“小木屋”,不仅没有窗户,连烟囱也没有,浓烟将屋子熏得油黑,所以那时的桑拿就叫“烟桑拿”。后来才安装了烟囱,桑拿也进入新时代。

  桑拿浴出现在北欧,当然与那里气候严寒有关。天气冷,人们长年不出汗,就不能排毒,于健康很不利,于是人们想出桑拿浴这个使人大汗淋漓的方法。早的桑拿除了发汗、洗浴、取暖之外,还兼具烘亚麻、烤肉、熏肉和发酵酿酒的麦芽等功能,甚至还是芬兰妇女分娩的地方,她们认为桑拿房里卫生干净、没有细菌,那滚烫的蒸汽还有助于减轻分娩时的阵痛。芬兰总人口为522万,共有近200万个大大小小的桑拿浴室,每两个半人就有一个“小木屋”,堪称世界之。

  其实,在中国古代,类似桑拿浴的情形已经存在了。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赵国国王曾下令将成千块烧红的大铁块投入水池之中,使其产生大量蒸汽,然后率领众妻妾在蒸汽池中沐浴嬉戏。元世祖忽必烈未称帝时,在一次征战中因为过度疲劳晕倒在地,其随从急中生智,连忙将一块大石头烧得通红,然后在石头上泼凉水,再将这个冒着热气的石头抬到忽必烈身旁,促进其血液流通。忽必烈在石头边睡了一觉,果然化险为夷,翌日一早又精神抖擞地挥戈上阵了。

  结语: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经常有的人蒸桑拿时会头晕、恶心,所以在蒸之前一定要选择对的桑拿浴!

干蒸 桑拿怎么选 桑拿房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