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养生汇:向红丁讲糖尿病五项达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29 10:05

  糖尿病实现高发的一中病症,那么你的糖尿病五项达标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汇听听向红丁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向红丁,讲糖尿病五项达标。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五项达标

  1、血压控制问题:合并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中仅有大约2/5的患者接受了降压治疗,其中80%的患者血压控制不达标(收缩压≥130 mmHg或舒张压≥80 mmHg)。在1998年至2003年这5年中,接受治疗的高血压患者比例提高了4%,但是血压的控制达标率仍然没有明显改善。2007年之中国糖尿病控制现状调查(DIABCARE)结果显示高血压的治疗率53%,仍然偏低。

  2、血脂控制问题:只有大约60%的患者在1年内曾经检测过血脂水平,在检测过血脂水平的患者中,有大约一半的患者存在血脂紊乱,其中仅有1/4的患者接受了调脂治疗,5年中糖尿病患者的血脂控制也无明显改善。2007年之中国糖尿病控制现状调查(DIABCARE)结果显示,高血脂的治疗率仅27%。

  3、体重控制问题:2007年之中国糖尿病控制现状调查(DIABCARE)结果显示,体重指数和腰围水平逐渐增加,其中体重指数从1998年的23.7增加到2006年的24.6,腰围2003年男性有51.1%≥90cm,女性有75.9%≥80cm,2006年男性有54.9%≥90cm,女性有78.3%≥80cm。也就是糖尿病患者中大胖子和大肚子的多了。

  4、血粘度控制问题:至今没有大宗研究结论可资参考,但就血脂控制状况而言,血粘度的控制仍然不会满意。

  5、合并症与并发症控制不令人满意: 5年中除了背景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微量蛋白尿的患病率有显著下降外,白内障和脑卒中的发生率都有所上升,神经病变的发生率没有明显变化。

  饮食与血糖控制的关系

  1、饮食与血脂、体重、血粘的关系

  高热量、高脂饮食和食量过多,是公认的引起血脂、体重、血粘升高的主要因素,由于脂肪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所以这种饮食又会直接引发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而发生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而脂毒性又会诱导和加速胰岛B细胞凋亡,加速胰岛功能衰竭和血糖状况恶化。

  2、饮食与血压的关系

  尽管原发性高血压发生机理不明确,但是高热量、高脂饮食和食量过多所引发的血脂、体重、血粘、高胰岛素血症,与高血压之间成正相关,除此之外还有饮食中的钠盐摄入量等都与血压有重要关联。因此,控制血压必须首先调控好饮食。

  3、饮食与营养的关系

  机体组织器官的发育、生理功能活动与病理损伤的修复都需要足够而平衡的营养支持,胰岛和参与糖代谢的组织也依赖饮食摄入的营养供给,而营养的来源必然是饮食,只不过由于疾病性质的不同,其缺失的营养谱亦有异,营养平衡问题也各有特点。所以针对不同的疾病应采用不同的饮食营养谱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严格地讲这是“特殊膳食”的设计思路。而糖尿病对饮食的要求比任何疾病更严格、更迫切,其中重要的还是饮食的膳食结构(饮食质量)。

  综上所述,糖尿病多个代谢指标无疑与饮食直接相关的。那么,驾驭好食疗这匹“驾辕之马”就是实现糖尿病代谢五项达标的关键所在。

  4、饮食治疗与药物的关系

  口服降糖药是通过刺激胰岛分泌胰岛素实现对血糖的控制,确切地讲是间接的血糖控制,而饮食对血糖的影响则是直接的。胰岛素虽然能直接控制血糖,但是毕竟有诸多副作用,如果设计的糖尿病饮食对血糖的影响比较小,就意味着在进吃之前就将血糖控制在较低水平上了,这时用药剂量就会大幅度减少,用药也就更安全有效。反之,就会使得药物剂量日益增加,而且还会逐步失效。显然,饮食治疗是药物治疗的基础,也是控制好糖尿病多种代谢指标的前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向红丁

  男,土家族,1944年4月14日生,湖南省古丈县人。1968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后于1981和1985年分别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赴美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糖尿病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及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

  医疗特长为内分泌专业,尤以糖尿病专业和男性生殖内分泌为专长,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积极参加科研工作,曾获卫生部科技成果奖3次。现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重大课题,和北京协和医院重大项目各1项,并任2001年卫生部《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课题组副组长。近年来共发表论文60余篇,参与书籍撰写20部,其中由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科普专著《糖尿病300个怎么办》获第三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双效书奖和第四届全国优秀科普传品奖。

点击查看更多:向红丁 糖尿病 糖尿病五项达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