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养生汇:王振国讲癌症患者的饮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云南卫视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09 11:02

  现在生活中癌症实在是太可怕了,那么你知道癌症患者的饮食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汇听听王振国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振国肿瘤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国,讲癌症患者的饮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癌症患者的饮食

  1.盒疗的方式

  (1)经口进食

  只要不是喉癌、食管癌的病人,经口进食是补充营养的理想方式。应根据病人的食欲情况,经口多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补充营养素。另外,鼓励病人多吃些高营养素食品,减少病人精神压力,保持良好的营养状态。

  (2)管饲进食

  针对口腔、咽喉及食道发生癌变的病人,经口进食有困难,可用鼻饲管或导管喂饲,以补充必需的营养。

  (3)消化道外营养供给

  脑癌或意识障碍及晚期癌症的病人,可静脉输入葡萄糖、氨基酸、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也可以间断性地输人脂肪乳化液。此法可以在较短的时间满足较高的营养要求,预防癌症病人因营养不良导致恶病进而危及生命:

  2.食疗方法

  (1)供给充足的营养食物

  糖类是热能的主要能源,主要存在于谷类种子(如稻米、麦子等)、山芋、土豆、蚕豆、胡萝卜以及水果、牛奶、蜂蜜中,它是人体活动的主要能源,也是合成脂类、蛋白质、核酸等物质的来源。

  脂类主要存在于猪、牛、羊等动物脂肪和植物的果实如大豆、花生、芝麻、玉米之中。脂类的主要成分是脂肪,是人体贮藏能量的主要物质,又是组成细胞膜和脂肪组织的必需物质。

  蛋白质主要存在于鱼、肉、蛋、奶中。人体的一切细胞和组织主要由蛋白质构成,蛋白质是人类营养的极重要部分,是生命的根本。所谓营养不良,主要是蛋白质摄人不足。

  维生素是人体代谢必不可少的有机调节剂。如脂溶性的维生素A、D、E、K等;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烟酸、叶酸等。它们大都是辅酶的成分,参与酶的功能。

  无机盐主要指参与人体组成或代谢调节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饮食中多吃粗粮(糙米、玉米)、鱼类、红糖、蜂蜜等,能使体内的矿物质和其它微量元素保持应有的水平。

  人体2/3以上是由水分组成的。体内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都以水为媒介。每天多饮水有助于肾脏排除体内的废物和毒素及癌细胞分解产物。

  癌症病人在进行饮食治疗中,按不同的病位,用不同的进食方式,加强饮食营养的调节,做好合理配餐,保证病人有充足的营养需要。如癌症病人多存在氨基酸代谢不平衡问题,故主张蛋白质应按每日1.2—1.5克/公斤体重供给,并应优选完全蛋白质的食物;总热量需要量在经口进食时为30—35千卡/公斤体重;而胃肠外营养供给时则为35-40千卡/公斤体重。

  (2)增加抗癌食品的摄入量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许多食物都含有天然抗癌成分,如芥菜、芋头、黄花菜、胡萝卜等。胡萝卜具有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癌细胞的活力。此外常吃菜花、洋葱、大蒜、花生、鲜杏、葡萄、苹果、猕猴桃等食物,不仅有益健康,还能防癌抗癌。鲨鱼软骨中含有一种抑制肿瘤新血管形成的因子,可抑制肿瘤的生长;海参中的海参素、刺参甙和酸性粘多糖等活性成分,有抗癌和抑制肿瘤转移的作用。

  (3)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

  新鲜的油莱、大白菜、西红柿、卷心菜、菜花、莴笋、青叶蔬菜及桔子、山楂、红枣、柠檬等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A可发挥屏障作用,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调动机体抗癌作用,抵御致癌物质侵入体内。

  此外,菌菇类素菜如香菇、蘑菇、黑木耳等,不仅味道鲜美,所含蛋白质较一般素菜高。香菇含蛋白质丰富,还含有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以及维生素B、A、D.香菇中含有“1,3-B-葡萄糖苷酶”能提高机体抑制癌瘤的能力,加强抗癌作用。又如癌症术后不久,仍有腹胀、大便溏稀、无食欲时,宜用山药、薏米、麦芽、内金等健脾和胃之品,采用药粥调补,如山药粥、薏米粥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振国

  籍贯为山东昌乐。1956年出生于吉林省通化市。主任医师,研究员、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十大科技英才”、国际癌病康复协会会长、中国医促会名誉主任、北京振国肿瘤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通化长白山药物研究所所长,是国内医学界集教授、研究员、主任医师于一身的专家。

点击查看更多:王振国 癌症 癌症患者的饮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