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怎么熬 久熬易使药物失效(3)

  喝中药的禁忌

  喝中药时加糖可能会伤身体

  中药煎成的汤剂多数苦涩味很浓,往往有些人受不了这种苦,不加糖就喝不下去。一般的人遇到这种情形也不会反对加糖,因为药房出售的各种冲剂、糖浆、膏之类的成药都是加糖的甜药。其实,这仅仅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想法。

  药里加不加糖,能否加糖,是一门深奥而严谨的学问。医师开的是苦药,就必须苦口咽下去。这是因为:药的化学成分比较复杂,糖特别是红糖含有较多铁、钙等元素和杂质,一旦中药中的蛋白质和鞣质等成分与之相合,就会起化学反应,使药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继而浑浊、沉淀。

  这不仅影响药效,而且危害健康;有些药必须利用苦味来刺激消化腺的分泌,才能发挥出疗效。若加糖,则失去了这种作用,也达不到治疗效果;糖可以干扰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抑制某些退热药的药效,降解某些药物的有效成分,如马钱子极苦,加糖就会降低药效。

  忌茶

  服药期间千万不可饮茶。茶叶中含有一种叫鞣酸的物质,而且越浓的茶中,所含的鞣酸就越多。而大部分中药都富含生物碱、重金属盐等。如果两者同服,则鞣酸会与药物中的成分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不溶性的沉淀物,影响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还会降低疗效。同时,茶叶也不宜在服用镇静、催眠、镇咳类药时饮用,因为茶叶中的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会与药性发生冲突。服用中药期间好是以喝白开水为主,其他饮料如咖啡、可乐、汽水都不宜喝。

  忌发物

  “发物”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容易诱发旧病,加重病情,甚至引起新病的食物。一般来说,患过敏性哮喘、皮炎及疮疖不能吃鸡、猪头肉、鱼、虾、蟹、韭菜等发物,这些东西容易产生过敏,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结语:看完了文章,相信大家对熬制中药的方法一定都有所了解了吧。有的中药是非常稀有而昂贵的,比如人参,鹿茸等等。所以在熬制中药的时候一定要特别讲究,这样才能使药效得到好的发挥,自然也就会更加有利于身体健康!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中药怎么熬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