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索钧讲如何护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23 18:28

  空气中常有许多入眼看不见的粉尘,我们要随时注意防尘。那么什么措施能让你远离粉尘的危害,同时达到护肺的作用呢?专家索钧在这方面可是个高手啊,相信他出几招,护肺就可以达到了,今天他做客北京电视台健康生活,一起听听他的方法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护肺

  ▲补水益肺

  秋季养肺简便的一招是积极补充水分。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据测算,人体皮肤每天蒸发的水分约在600毫升以上,从鼻腔呼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升。要及时补足这些损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除了喝水外,也可直接从呼吸道“摄”入水分。方法很简单: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着茶杯吸入水蒸气,每次10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即够。另外,还要勤洗澡,因为皮毛为肺的屏障,秋燥易伤皮毛,进而伤肺,而洗浴有利于血液循环,可使肺脏与皮肤气血流畅。

  ▲食补养肺

  进入秋天后,一日三餐之食物宜以养阴生津之品为主,如芝麻、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萝卜、蔬菜等柔润食物,少吃辛辣燥热之品,必要时可服补品,但应清补,不可大补。

  以下药粥值得一试:

  银耳大米粥。银耳5克,发泡后加入大米50~100克淘净同煮。煮好后加蜂蜜适量,搅匀即可。

  莲藕大米粥。莲藕10克洗净切碎,大米50克左右同煮。煮成后加蜂蜜调匀即可。

  本期嘉宾介绍

  索钧

  索钧,中医主任医师。中医索延昌之子,中医世家。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原系北京光明函授中医学院教授,2000年又拜国医大师方和谦教授为师,行拜师礼,是方教授唯一入室弟子。并随方老在同仁堂医馆随诊三年,深得方老教诲。

  善于治疗消化系统疾病(急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肝炎、胆囊炎、肠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炎等),妇科常见病(宫颈炎、附件炎、乳腺炎、月经不调等),皮肤科(湿疹、荨麻疹、疥疮等),急慢性疾病以及其他内科杂病。

  如何防尘护肺

  1、刮风的天气要禁闭门窗。在开窗前好先听天气预报,有风的日子还是少开窗为宜。

  2、在客厅与孩子房之间尽量少铺地毯,少放簇绒毛玩具。因为这些装饰品很容易藏污納,而且不容易清洗。

  3、使用吸尘器时一定要开窗。吸尘器是利用涡轮的高速旋转,在机器内形成真空环境,然后将过滤粉尘的空气徘徊在室内。一旦粉尘过滤不干净,再排出来的空气就会形成扬尘。因此,在使用吸尘器的时候开窗通风。

  4、经常用抹布擦拭家具,特别是电脑、电视这些容易“吸尘”的家用电器,用过后的抹布要要清洗干净病晾干。

  5、居室内应有多种植一些像垂叶榕、橡皮树、幸运草之类具有防尘去毒能力的植物。在除尘的同时,还能保持室内适宜的空气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