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身乏力小心5疾病(2)

  临床上还有一类以疲乏为主要症状的病人,一般为中青年人,长时间感觉体力下降,精力不济,注意力不集中,至少在半年以上,还伴有心慌、烦躁、焦虑、紧张、失眠等,消化也差,食欲不振、大便不通畅或者腹泻,女性有月经不调,男性则性欲减低、性功能下降。专家说,这种病人的特点是生活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生活作息无规律,去医院查各项指标都没问题。

  这样的人其实身体的免疫功能都紊乱了,西医称其为“慢性疲劳综合征”,中医辨证往往有肝郁气滞、气虚、血淤,且虚实夹杂。

  在治疗上,除了休息、减压、合理饮食、适当锻炼以外,应根据症状辨证论治:胃口差、大便不成形的,脾气虚,须健脾益气;大便干、脸上起痘、烦躁的,有胃热、肝胃不和,须疏肝理气、清热通腑;失眠健忘的,须养血安神镇静;有月经不调的,应调经、活血、补肾。

  后,专家强调,很多人一觉得累,首先想到的是身体“虚”了,就想着补一补。其实,疲劳、倦怠的中医辨证有实有虚,不能都补。即便是虚证,也不能一上来就补,很多时候需要先调理脾胃、理气活血,在这个基础上再补,才能真正起到作用,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形。

  乏力的原因

  缺乏维生素或矿物质

  女生一般感觉疲惫的第一大原因就是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由于女性存在特殊的生理周期、常常节食和户外运动缺乏等因素,更容易缺少铁、维生素D或者维生素B12,这些元素或维生素水平较低容易导致疲劳、焦虑和神经衰弱,还有研究显示缺乏维生素D会导致肌肉无力和疼痛。处于生育年龄(25-35岁左右)的姐妹们,患缺铁性贫血的风险会更大呢。

  一般医院和体检中心都会有相关的项目来检测身体中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水平,根据个人情况可以开始服用一些综合维生素剂,但是千万不要乱补哦!

  抑郁或焦虑

  坏心情也会带来坏身体!医生发现,抑郁症患者更易于表现出不明原因的疲劳。治疗轻度到中度抑郁的佳方法是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每周3-5次),有氧运动同时也能赶走疲惫感。

  但是长时间的情绪抑郁不能缓解,就要尽快就医啦,医生会给你恰当的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春季本身就是季节性情绪失调(SAD)的高发期,所以更要关注自己和身边人的情绪变化。

乏力的原因 全身乏力 浑身乏力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